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冬季宝宝要预防脂溢性皮炎

2017-02-28 10:44:43      

天气寒冷,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同时,再加上一些外部的刺激,如过多使用肥皂、洗衣粉、洗澡太勤、搓澡太用力等,极易引起瘙痒,甚至导致脂溢性皮炎。

由于头皮在新陈代谢,而且头皮的皮脂腺又比较多,容易出油,一般有一点头皮屑是正常的。但如果头皮屑脱落得非常多,像雪花一样纷纷扬扬的,出现头屑的频率过高,就是病理性的,也称为头皮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多见于新生儿及成年人,发病原因尚不清楚,有人认为与遗传有关,但未得到证实。多见于1~3个月的肥胖婴儿,其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表面覆盖黄色油腻性鳞屑,头皮上可见较厚的黄浆液痂,痂下有炎症合并糜烂和渗出。

而脂溢性皮炎的产生和母体雌激素通过胎盘传给胎儿致使新生儿皮脂增多有关。如果准妈妈生活作息紧张,常常熬夜,则孩子出生后容易出现脂溢性皮炎症状。此外,维生素B2缺乏也可以导致脂溢性皮炎。

一旦宝宝患了脂溢性皮炎,应及时上医院诊治,在医生明确诊断后,遵医嘱使用温和无刺激的外用药物,一般可在2~3周内得到改善。此外,脂溢性皮炎不太痒,但头皮上的层层结痂易继发感染,通常继发感染后,导致患儿因患处的痒痛而搔抓,所以清洗结痂是护理的重点。

注意不要用肥皂洗,可用甘油,植物油或强生润肤油涂抹于痂皮上,过上两小时待痂皮软化后再用婴儿洗发精清洗即可。清洁头皮时动作要轻柔,切勿擦破皮肤。其次,保持皮肤干爽,贴身衣物要宽松吸汗(以棉质为佳),避免尼龙及毛料类衣物。

哺乳的母亲平时应限制多糖、多脂饮食,忌饮酒和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这些食物通过乳汁影响宝宝。 如果宝宝是因为维生素B2的缺乏而引起的,还可以通过饮食的调整来补充维生素B2,如乳类、肝、肾、鸡蛋、小米、鱼、花生、绿叶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要预防脂溢性皮炎

天气寒冷,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同时,再加上一些外部的刺激,如过多使用肥皂、洗衣粉、洗澡太勤、搓澡太用力等,极易引……详细>>

脂溢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 怎么预防脂溢性皮炎?

相信很多人对于脂溢性皮炎并不陌生,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是由于患者皮肤油脂分泌过多导致的,它一般会出现在患者的头部和面部,很是影响患者的外观……详细>>

脂溢性皮炎会脱发? 脂溢性皮炎如何预防脱发?

有很多脂溢性皮炎患者都发现自己过多过少的脱发现象,这让他们很是惊慌,尤其是女性朋友,头发对于她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不过她们也很奇怪,为什么……详细>>

秋季预防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多见于成年人,是发生与皮脂溢出部位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到了秋季,是脂溢性皮炎的好发季节,如果你不想被它袭击,就要注意早期预防。详细>>

脂溢性皮炎怎么护肤?

脂溢性皮炎又称脂溢性湿疹,是发生在皮脂腺丰富部位的一种慢性丘疹鳞屑性炎症性皮肤病。本病多见于成人和新生儿,好发于头面、躯干等皮脂腺丰富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