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暴发性痤疮有什么特点

2017-02-28 10:16:40      

暴发性痤疮(acne fulminant)是一种少见的急性发作及全身症状非常严重的囊肿性痤疮,又称为系统性痤疮、急性发热性溃疡性痤疮、菌血症性集簇性痤疮等等。

表现为患轻度痤疮数月或数年后,病情突然加重并出现精神倦怠、发热、关节肌肉疼痛、贫血等全身症状。

痤疮病损主要累及面部、胸背部,少数累及头皮和四肢,表现为集簇成片的炎性丘疹、脓疮、结节囊肿,易形成糜烂、溃疡,伴有明显的疼痛。

愈后常遗留色素沉着和浅表瘢痕;全身症状包括:患者常表现为倦怠、食欲不振,体温可持续在38℃~39℃之间,多伴有明显的肌肉和关节疼痛。

实验室检测发现以中性粒细胞增多为主的白细胞总数增加、C-反应蛋白增高、血沉加快,严重的患者可出现体重减轻、轻度贫血、骨髓炎、肝脾肿大、结节性红斑、强直性脊柱炎、坏疽性脓皮病、巩膜炎等。

暴发性痤疮发病可能是由于患者的过敏体质,也可能是由痤疮丙酸杆菌引起的Ⅲ型或Ⅳ型变态反应,也可能是由于使用激素、维A酸治疗反应引起。对于该病的治疗应用抗生素多无显着疗效,需使用皮质类固醇,效果仍不佳时,需要联合使用硫唑嘌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发性痤疮吃什么

暴发性痤疮吃什么好详细>>

暴发性痤疮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暴发性痤疮突然发病,皮损以胸背部为主,亦可出现于面颈部。呈痤疮样,多发且集簇成片。可见毛囊性炎性丘疹、脓疤,有剧烈的炎症反应,局部疼痛明……详细>>

暴发性痤疮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暴发性痤疮是一种较少见痤疮,为突然发生的有融合倾向的痤疮样脓疱,好发于上背、胸、面及颈部。患者多为年轻男性,常伴有发热、关节痛等全身症状……详细>>

怎样预防暴发性痤疮?

痤疮是困扰大多数青年男女的一类皮肤病,而其中的暴发性痤疮是属于比较严重的痤疮,患者常伴有发热和关节疼痛等全身的症状,并且暴发性痤疮对青年……详细>>

暴发性痤疮是怎么引起

暴发性痤疮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