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中医针灸也可以治疗湿疹

2017-02-27 16:19:13      

湿疹是由有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根据湿疹部位症状不同可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等。对于湿疹的治疗很多人采取药物疗法,其实中医针灸也可以治疗湿疹。

湿疹的治疗是如何使用针灸疗法的呢?中医专家说到,使用针灸治疗湿疹有以下几个方法:

第一,穴位注射:

以5号齿科针头,刺入穴位得气后。第一组穴每穴注射入药液1毫针,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第二组穴,将药液全部注入长强穴,3日1次,2次为一疗程。

第二,体针:

先找寻湿疹点,令患者背向光亮处,在背部仔细寻找出低于皮肤,灰色发亮,针头大,散在的小点,此即湿疹点。找到后,用左手拇、食、中指捏提皮肤,右手持一寸长的毫针,直刺该点,进针七、八分,小儿可浅刺,进针后提插二、三下,快速出针不留针,每次可针10~15个湿疹点。每日或隔日1次。

第三,华氏取穴法:

用针对曲池、足三里、肺俞、三阴交、血海、箕门等穴位进行治疗。每周1次为一疗程,双箕门穴交替选用,以当归注射液于得气后注入,注毕艾灸15分钟。每日1~2次,20次为一疗程。

第四,电针:

以酒精消毒皮损区后,毫针由皮损边缘刺入皮下组织,针的方向与皮面平行,针刺数目按每块皮损大小不同,用2~6根不等。然后接通电针仪,用疏密波,强度可逐渐增大,至病人感觉适度为止。每次电针20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10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3~5天。

第五,皮肤针:

主穴必取,配穴酌加,慢性患者应加阿是穴。令患者取俯卧位或端坐位,以皮肤针自上而下弹剌,重点为背腰段,叩剌强度中等,至皮肤潮红为度。每日1次,5~10次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针灸帮您解决湿疹烦恼

湿疹是由有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根据湿疹部位症状不同可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等。对于湿疹的治疗很多人采取药物疗……详细>>

中医针灸可治疗鸡眼

中医认为鸡眼是由于足部长期受压,气血运行不畅,肌肤失养,生长异常所致。现介绍几则行之有效且简便易行的疗法,患者不妨一试。详细>>

阴囊湿疹具遗传性 治疗主张中医针灸治

阴囊湿疹是男性特有的疾病,是由过敏导致的。当患有阴囊湿疹时患者一般会出现阴囊瘙痒、阴囊潮湿等症状,但不同类型的阴囊湿疹临床要表现存在一定……详细>>

中医是怎样治疗湿疹的呢?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详细>>

得了湿疹如何是好?中医辩证治疗湿疹

中医治湿疹讲究辩证治疗,根据不同症状采取不同食疗方法,寻求的是改变整体的体质。接下来就为你详细介绍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