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孩子出水痘怎么做家庭护理

2017-02-27 15:41:51      

1)患了水痘的病儿一经确诊,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水痘虽然症状较轻,一般都能顺利恢复,但它的传染性很强,尽可能避免健康儿童与患水痘的病儿接触。

2)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退烧药,因会产生并发症,容易引起脑炎。发热患儿应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食物和充足水分。

3)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

4)谨防病儿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面部的痘疹,以免化脓感染,留下疤痕。要避免病儿用手揉眼,从而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留下疤痕,影响视力。故要剪短孩子的指甲,保持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戴在病儿手上,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5)病儿的被褥要勤晒,衣服要清洁宽大,防止因穿过紧的衣服和盖过厚的被子,而造成过热引起疹子发痒。

6)个别水痘病儿可并发肺炎、脑炎。如发现病儿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这种情况极其严重,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患病期间,应忌油腻、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吃易发物,如:牛肉、鱼虾蟹、牛奶、鸡蛋, 忌吃燥热和滋补性的食物等,饮食清淡,最好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和半流质饮食,如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水痘怎么做家庭护理

患了水痘的病儿一经确诊,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水痘虽然症状较轻,一般都能顺利恢复,但它的传染性很强,尽可能避免健康儿童与患水痘的病儿……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详细>>

出水痘发烧怎么办?孩子出水痘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小孩在出水痘的时候都会伴随发烧的症状,其实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家长千万不要过于担心,只要多加注意,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就可以了,至于具体……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呢?

水痘可常常伴随着春天而来,且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及早进行治疗,日常生活要做好护理。详细>>

孩子出水痘后饮食禁忌

水痘常在冬春发病流行,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为特征,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好发于2—10岁的儿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