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冻疮是怎样形成的

2017-02-27 15:39:28      

冻疮是冬季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是对寒冷敏感的人受寒冷的刺激而引起机体组织的损伤。冬天天气一冷,皮肤里的血管就收缩,以此来保住体温。而手、脚、耳等部位因远离心脏,血流比较缓慢,这些地方的血液循环就比较差。

如长期受寒冷刺激,就很容易形成冻疮。轻的血管壁遭到破坏,里面的液体渗出来,因组织液回流不畅,渗出的液体不能即时回到血液中去。于是就出现红肿,刺激感受器,产生灼痛、发痒的感觉。严重的血管被冻坏,血液循环受阻,因而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溃烂、不易愈合。当天气变暖时,又可自行缓解。

经常被冻伤的人有遗传性。所以生过冻疮的同学应注意及早采取措施,防止冻疮的再次发生。冻疮初起时,可用冻疮药水或绿药膏等涂擦局部,并注意保暖。如果已发生水泡,则可用消毒的针刺破水泡,再敷上冻疮油膏。溃烂的要到医院去治疗。

预防冻疮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锻炼身体,提高皮肤对寒冷的适应力。

2、注意保暖,保护好易冻部位,如手足、耳朵等处,要注意戴好手套、穿厚袜、棉鞋等。鞋袜潮湿后,要及时更换。出门要戴耳罩,注意耳朵保暖。平时经常揉搓这些部位,以加强血液循环。

3、在洗手、洗脸时不要用含碱性太大的肥皂,以免刺激皮肤。洗后,可适当擦一些润肤脂、雪花膏、甘油等油质护肤品,以保护皮肤的润滑。

4、经常进行抗寒锻炼,用冷水洗脸、洗手,以增强防寒能力。

5、患慢性病的人,如贫血、营养不良等,除积极治疗相应疾病外,要增加营养、保证机体足够的热量供应,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疮是怎么形成的 诱发冻疮的5个因素

冻疮是指身体皮肤表面因受到低温刺激伤害,以致于局部血液循环出现异常而引发的一种病变。冻疮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但是你知道冻疮是怎么形成……详细>>

这些疑似冻疮的疾病真的是冻疮吗

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常较难快速治……详细>>

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

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冻疮会导致某些后遗症,并且冻疮发生后很难治愈,因此冻疮的护理非常重要。详细>>

三九天如何预防冻疮 为身边爱长冻疮的人留着

冻疮是人们所熟知的冬季常见皮肤病,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严重的话也会影响工作。冻疮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是主要是由于寒邪侵袭过久引发的……详细>>

天冷冻疮来袭 加固“防护墙”预防冻疮

如何治疗冻疮冻疮是一种由寒冷所致的末梢部局限性炎症性皮肤病,是冬天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