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灰指甲的用药治疗

2017-02-27 15:26:22      

甲真菌病的治疗应有全面和持久的观点,不仅治疗病甲,并须同时治疗手、足癣,坚持长期治疗。念珠菌性甲沟炎要考虑职业因素,避免潮湿。也应避免甲外伤。

1、局部治疗 

适用于病甲数较少的病例。可坚持外涂5%阿莫罗芬指甲油、8%环吡酮氨(环己毗酮氨乙醇)指甲涂剂30%醋酸、乳酸碘配液(10%碘配和乳酸各50%混匀)或复方水杨酸软膏。

在涂药前用温水泡脚,并以小刀或小锉轻轻刮除病甲。一般需要坚持6~12个月。也可用40%尿素软膏使甲软化后刮去病甲,再使用抗真菌药物。还可用外科手术方法将病甲拔除,后涂抗真菌药物。

2、系统治疗 

适用于多发病甲或局部治疗无效者。治疗过程中,根据患者的年龄、病甲情况及甲生长速度等因素调整疗程。

(1)特比萘芬:对皮肤癣菌和真菌感染有效。对酵母菌甲感染疗效偏低。可口服250mg/d,指甲真菌病需6周,趾甲真菌病需12周。或采用隔日疗法,第1周250mg/d,第2周始隔日服药,每次250mg,指甲真菌病需3个月,趾甲真菌病需6个月。

(2)伊曲康唑:对皮肤癣菌、酵母菌和真菌感染均有效。目前多采用短程间歇冲击疗法,口服200mg,每天2次,连服7天,为1个疗程。指甲真菌病可用2~3个疗程,趾甲真菌病可用3~4个疗程。

(3)氟康唑:对皮肤癣菌、酵母菌和真菌感染均有效。每周口服1 次,每次 150mg。指甲真菌病需3~4个月,趾甲真菌病需6个月以上。

3、中医脱甲

 可用紫色拔膏棍加热软化,贴敷患甲,保持7~10天取下,用钝刀削刮已软化角质,然后继续贴敷,如此反复至新甲长出。或将病甲浸入中药药醋中约20~30min(浸后勿洗去药醋)。本法较脱甲简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危害大 灰指甲的治疗用药

灰指甲是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和复发性的顽固性疾病,因此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灰指甲,一定要注意避免传染给家人。详细>>

灰指甲的用药:什么药治灰指甲最好

灰指甲是由于真菌感染所致,单一的外用药物治疗,不对病灶,是不能根治的,导致复发率极高。专家指出,要治愈灰指甲,必须要经过科学检测,确定……详细>>

灰指甲危害大 治疗贵在坚持用药

电视上播放灰指甲的广告有很多,但是这些层出不穷的药物是否真的有效呢?灰指甲是由皮肤癣菌引起的一种真菌病,具有传染性。易发地区为高温潮湿的……详细>>

指甲增厚也是灰指甲的症状吗?灰指甲要治疗吗?

可能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知道灰指甲这种疾病,但是在详细谈及此病的症状时,却有很多人表示不清楚,也对此病的治疗不是特别的了解。所以,掌握一些……详细>>

灰指甲能治好吗?治疗灰指甲的方法

灰指甲是常见的皮肤性病,些患者发现,自己已经治愈了的灰指甲后来又复发了,令人非常苦闷。专家提醒,诱导灰指甲复发的因素很多,如果你平时不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