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脱发的诊断鉴定

2017-02-27 14:33:31      

脱发主要分三种类型:一种是神经性脱发,一种是脂溢性脱发,再就是两者的混合,也有人将脱发分为男性型脱发、女性脱发、斑秃、先天性脱发、外伤性脱发、毛发周期性紊乱等许多种类型。

脱发的诊断鉴定方法?

1、神经性脱发是“虚”症,表现在头上,因为内伤“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外感六淫,使气血失和,运行不畅,不能养发,使毛囊缺血缺氧,营养断流,迅速大面积脱落。

2、脂溢性脱发,一般称秃顶,是一种毛发进行性退化的现象。开始头油头屑多,头皮痒,继而在梳头和洗头时脱发严重,头顶、两鬓的毛发逐渐稀少,脱发区的头皮变薄、光滑,毛孔逐渐闭锁。

女同志则表现为满头弥漫性脱发,一般5—10年呈秃顶状。此现象多因精神负担过重,用脑过度,烟酒过度等,使身体内蕴湿热,由于湿热上蒸,使头部分泌的油脂过多,在头皮恒温和氧气的氧化中变成脂肪酸,被头皮毛囊再吸收,破坏了毛囊的上皮细胞。造成毛根深部组织的缺血缺氧。这种情况在领导层和知识分子企业家、艺术家中较多见。 脱发的诊断鉴定方法?均脂溢性脱发分早、中、晚三期。

早期者出油多、痒、皮屑多,一洗头掉满盆头发,有时有几百根,一梳掉几十根,并持续不断地掉,有的头皮发红,起小疙瘩。中期脱发严重,头顶稀疏,风一吹露头皮。晚期头顶光滑或少量绒毛。

头发生长的好坏与肾、肝和气血有直接的关系,肾为先天之本,精血之源。肾生髓主骨,其华在发。肝主血,血亏则发枯。由此可见无论何种脱发,与肝滞肾虚有关。不补肾,犹如种庄稼不施肥。在头皮上使多少劲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脱发

有些人将脱发和落发混为一谈,正常的落发是每个人都有的,而异常落发才被称之为脱发。为了大家能够更好的诊断脱发,更好的区分脱发和落发,本文中……详细>>

脱发的表现及诊断

脱发首先要分清类型,一般脱发可分成两种基本类型,由于毛囊受损造成的永久性脱发,和由于毛囊短时间受损造成的暂时性脱发。永久性脱发即常见的男……详细>>

脱发的表现及诊断

脱发首先要分清类型,一般脱发可分成两种基本类型,由于毛囊受损造成的永久性脱发,和由于毛囊短时间受损造成的暂时性脱发。永久性脱发即常见的男……详细>>

诊断鉴别脱发

微量元素与头发有密切关系:经研究证明,铜,钙,镁,锌,硒等微量元素与头发生长有密切关系,体内这几种微量元素缺乏,会引起脱发。详细>>

脱发的表现和诊断

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发油腻,如同擦油一样,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