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容易被忽略的严重脱发因素

2017-02-27 11:40:56      

近年来,严重脱发现象并不少见,我们所熟知的导致脱发的主要有精神压力、药物治疗、遗传及食物及营养代谢等因素,下面,我们带您一起揭开严重脱发的其他因素。

一、物理性及化学性的因素

生活环境与头发的关系 生活环境与头发的健美密切相关。现代城市中的黑烟和废气等严重污染了人们生活的空间,从而对头发产生危害;长期作业于强烈的阳光下,会造成头发的黑色素脱落而变成茶褐色,并可切断头发内的蛋白质供应,使发丝粗糙无光。

物理因素如拉伤、擦伤、烧烫外伤及电伤等;物理性因素造成的脱发:包括发型性脱发、局部摩擦刺激性脱发等机械性脱发;放射性损伤临床上划分为四度,均可引起头发脱落;日光中的紫外线过度照射,经常使用热吹风,头发也容易变稀少。因物理因素造成的脱发又称物理性脱发。

化学因素如洗发精里的硼酸或染烫发药水:烫发剂、洁发剂、染发剂等美发化妆品是引起脱发的常见原因。近几年来,妇女头发变稀疏的发生率不断增多,可能与一些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导致滥用洁发剂有关。

因化学因素造成的脱发又称化学性脱发(化学性脱发【译】多见于患有肿瘤疾病的病人在接受抗癌药物治疗,长期使用某种化学制剂、化学性物品最终引起脱发)。

二、内分泌失调的因素

内分泌因素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过度活跃和不够活跃都可能导致头发变稀变薄,甲状腺补充剂可令头发回复正常。甲状腺素分泌量也与头发的优劣有关:甲状腺功能亢进时,头发较细软,功能减退时则头发干燥且无光泽。

三、免疫系统机能反应絮乱

免疫系统可能袭击毛囊,导致脱发,如自体免疫功能絮乱象红斑性狼疮造成的脱发;医生通常会在病人脱发的位置,直接注射少量类固醇。

四、护理不当及人为因素 人为因素与头发的关系不良生活习惯

1)、整天戴帽会压迫头皮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尤其在炎热夏季,帽子妨碍通风,久之易使头发脱落;

2)、酗酒过度会导致胃肠疾病,从而影响蛋白质、维他命等营养素的消化与吸收;酒中所含防腐剂对毛发的健美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3)、经常饮用碳酸类饮料而对肠胃产生刺激,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而导致脱发;

4)、过度的运动也会影响头发的健康,会出现毛丝柔细并导致脱发;

5)、长时间生活在空调房间,可致头皮屑增多和脱发。

护发与美发不当

1)、用刀削发尖易损伤毛髓质、毛皮质与毛表皮,常出现头发分叉与断裂现象,特别是削发后立即烫发,对头发损害更大。用剪刀剪断头发,不会损伤发端,头发才会健康地继续生长;

2)、烫发、染发不当会损伤毛皮质。烫发水能溶解毛皮质中的蛋白质与脂肪,使头发软化呈波浪状;染发剂则可去除毛皮质内的黑色素,进而渗入染发剂中。因此烫发剂、染发剂的质量、使用的剂量与应用方法很重要,正确而恰当地使用可减轻其对头发的伤害;

3)、过多地使用电吹风会损害毛皮质与毛髓质,使头发干枯、分叉、变细直至脱落;

4)、发刷选择不正确和梳理方法不正确会损伤头发。可产生静电作用的尼龙制发刷,梳头时可产生高达数百伏特的静电,由毛干传至毛根下放电,导致毛孔与毛根组织之间产生气泡,久之,毛孔与毛根完全松离,而引起脱发;钢丝刷与猪毛制成的发刷会损伤头发,也不宜选用,最好选用橡胶或塑胶制的发刷或角质的木制的梳子;

5)、洗头剂选用不当会影响头发健美。市面上出售的石油系列洗发剂、护发素,会使头皮的皮脂成分受损,导致皮屑增多、头皮干燥。

五、真菌感染、寄生虫、病毒及化脓性皮肤病等因素

感染性脱发:头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麻风杆菌、结核杆菌、梅毒苍白螺旋体,以及各种真菌引起的头癣均可引起脱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女性脱发严重的因素

脱发主要是指头发不断的脱落现象,很多女性患者都会患有不同程度的脱发现象。那么,导致女性脱发严重的因素是什么所致呢?详细>>

脱发严重的原因盘点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详细>>

脱发也有遗传性?导致脱发的7个因素

一般情况下,头发其实也没有多少脱落,但洗头的时候,头发确是一把一把的掉,手掌,盆子里都是头发。当自己洗头的时候,头发脱落得很厉害。那么脱……详细>>

导致脱发的因素有哪些?如何预防脱发?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被脱发所困扰,才二十几岁就开始脱发了。脱发是一种非正常的掉发,头发之后头发很难自己长出来,即使长出来也是不健康的头发,……详细>>

脱发严重主要类型有哪些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