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洗澡方式最需要注意

2017-03-01 08:52:29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皮肤干燥。瘙痒虽不是什么大病,可痒起来实在令人心烦,严重的还会影响人们的休息和睡眠。预防皮肤瘙痒,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保持皮肤的濡润。

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

尽量不要用手挠

切记皮肤痒了尽量不要用手挠,实际上是增强了对皮肤的刺激,使皮肤产生了疼痛,从而掩盖了痒感,久而久之,皮表就会发生增殖性变化。皮肤变得粗糙、肥厚本身就是对于末梢神经感受器的一种刺激,会使瘙痒加重,便形成了新的条件反射。其结果是越搔越痒,造成恶性循环。

尽量不要用热水烫

有一些人还会有这样的经验,痒痒时洗个热水澡,美美地烫一烫来解痒。不过,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越烫越痒。这是因为洗热水澡,由于频繁的烫搓和肥皂刷洗,会使人的表皮上本来不足的脂肪膜丧失掉,连皮肤表面正常的水分含量也难以保持住,所以会更痒。看来这种解痒方式也不足取。

解决方法:洗澡方式最需要注意

1、洗澡

不要洗澡太勤,更不要用热水、毛巾、肥皂用力搓澡,因为这样会洗掉皮肤表面的脂膜,使皮肤干燥而加重瘙痒。每次洗完澡后,在经常感觉瘙痒的部位适当涂抹一些含有少量油脂的润肤液、雪花膏等,可以有效地减轻瘙痒。

2、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

冬季室内采暖时不要使室温过高,运用加湿器或种植花草等,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以减少皮肤水分的蒸发。此外还应该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人的皮肤是身体贮存水分的一个重要“水库”,如果总是在感到口渴时才喝水,人就会经常处于缺水状态,而人体一旦缺水就会从皮肤中夺取水分。

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 洗澡方式最需要注意

3、西药缓解

治疗皮肤瘙痒一方面要靠药物,但更重要的是患者要注意对皮肤的调养,克制搔抓。搔抓不仅使皮肤破损,容易发生感染,而且长期反复搔抓会使局部皮肤变得肥厚、粗糙,局部的感觉神经因反复刺激而更加兴奋、敏感,使瘙痒进一步加重。这样就会步入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的恶性循环当中。如果实在痒得难忍可以轻轻拍打,或用冷水湿敷。

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 洗澡方式最需要注意

4、饮食调理

在饮食上,可食用健脾养血的中药药粥,避食辛辣食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 皮肤干燥怎么办 皮肤干燥

冬天皮肤干燥 浑身瘙痒怎么办?

一到秋冬,很多人都说自己全身痒痒。这种情况绝大多数的原因是因为——太详细>>

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

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秋冬季节是皮肤的受难日,水分的缺失导致皮肤干燥、绷紧,表皮层出现龟裂、脱皮甚至痕痒,皮肤弹性减少而且变得暗哑。 皮肤……详细>>

皮肤干燥怎么办?教你各处皮肤干燥的应对方法

如今人们很重视自己的皮肤保养,但是却会出现身上皮肤干燥的问题,那么你知道身上皮肤干燥怎么办吗?你知道身上皮肤干燥怎么处理吗?今天我们就来……详细>>

皮肤干燥起皮怎么办

南方的气候虽然没有北方干燥,但是不少MM还是出现过干燥皮肤脱皮的现象。皮肤干燥起皮怎么办?赶紧学起来下面的小诀窍。详细>>

全身皮肤干燥怎么办

全身皮肤干燥怎么办?皮肤细嫩、丰满、亮丽与否的关键在于皮肤中的含水量。例如婴幼儿皮肤为什么如此细嫩、亮丽、富有弹性,就是因为皮肤中含水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