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2017-02-24 14:10:09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夏季是吊带短裤出动、秀身材的好季节,但如果手臂上和脖子上出现了斑斑点点的红疹子,那是多么煞风景的场面!湿疹总是不期而遇,让人们为之烦恼,湿疹从何而来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接下来,本文将从不同角度来探讨湿疹的形成原因。

中医专家谈湿疹原因

中医学认为,湿疹病因主要是内有心火,脾湿为患,外感风湿热邪,内外夹攻而为病。由于心经有热,或情志所伤,性情急躁,心绪烦扰,气郁化火。

心主火,主血脉,心火内盛,血分有热;或饮食不节,嗜饮茶酒、辛辣鱼腥及动风发物,致脾失健运,湿热内蕴。又遭风湿热邪侵袭于肌肤,卫外不固,腠理疏松,风湿热邪客于肌肤所致。

西医专家谈湿疹原因

西医学认为,湿疹病因较复杂,一般患者系过过敏性素质,对体内外因素发生变态反应所致。

内因所致者如体内慢性病灶、肠道寄生虫、代谢功能失调、内分泌功能紊乱、神经功能障碍以及人体自身一些组织在某些因素影响下,其成分发生改变而形成抗原等。

外因所致者如化学药品、化妆品、染料、毛织品、植物花粉、尘埃物及蛋、奶、鱼虾等异性蛋白物质。

湿疹发作部位不同,原因亦不同

湿疹病因复杂,致敏因素较多,往往不易查清,即使查清,也不易避免或消除。除了中西医对湿疹原因的不同说法,还可从发作部位来判别湿疹的发病原因。

手部湿疹:除特应性素质外,部分患者的发病可能与职业、情绪和气候等因素有关。洗涤剂等刺激往往使病情恶化。

乳房湿疹:常与哺乳和局部刺激有关,停止哺乳和局部刺激,症状可迅速改善。

外阴湿疹:由于神经分布丰富,局部瘙痒剧烈,常因过度搔抓、热水烫洗而导致长期反复发作。

汗疱疹:病因不清,过去认为是由于手足多汗,汗液潴留于皮内而引起,现在多认为是一种内源性皮肤湿疹样反应。好发于春夏季节,每年定期发作,入冬自愈。金属镍、铬的系统性过敏及精神因素与发病有一定的关系。

总之,湿疹的发病往往是诸多因素相互作用后的结果。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病机制可能与迟发型变态反应有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湿疹是一种皮肤病,发病时患者可感到剧烈的瘙痒,是一种炎症性皮肤病,湿疹的发病起因有多重因素构成,内外因素不拘,发生的年龄、部位、季节都没……详细>>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夏季是吊带短裤出动、秀身材的好季节,但如果手臂上和脖子上出现了斑斑点点的红疹子,那是多么煞风景的场面!湿疹总是不期而遇……详细>>

恼人湿疹是怎么被引起的?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以皮疹损害处具有渗出潮湿倾向而故名。其主要症状就是瘙痒,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面部、头部、耳周、小……详细>>

恼人湿疹是怎么被引起的?

湿疹的诱发因素是多种的,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遗传、感染、药物、食物、环境污染以及其它因素(苦闷、疲劳、忧虑、紧张、情绪激动等精神因素,还有气……详细>>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夏季是吊带短裤出动、秀身材的好季节,但如果手臂上和脖子上出现了斑斑点点的红疹子,那是多么煞风景的场面!湿疹总是不期而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