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治疗小儿过敏性皮炎内外结合

2017-02-23 14:00:26      

凡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接触这种抗原时,可导致速发型或迟发型过敏性皮炎,主要是指人体接触到某些过敏源而引起皮肤红肿、发痒、风团、脱皮等皮肤病症。 认识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是儿童常见的皮肤疾病,分为遗传性过敏性皮炎和接触性过敏性皮炎。 遗传性过敏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与遗传相关,患儿呈过敏体质,有家族特殊敏感病史,易伴发哮喘、过敏性鼻炎,而且经常复发。

接触性过敏性皮炎,指患者接触了特定的过敏原之后,产生皮肤过敏,常出现局部红斑、瘙痒的症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导致过敏性皮炎的过敏原很多,消毒剂、花粉、阳光直射、宠物、地毯、电热毯、刺激性强的化妆品等等,都可能引起皮肤过敏。 过敏性皮炎的安全用药 对于患有过敏性皮炎的儿童,专家建议同时采用口服或外用药物治疗,因为口服药和外用药各有优势,同时使用能迅速并安全有效地治疗病症。

口服抗组胺药安全且副作用小:常用药物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曾用名:扑尔敏)、赛庚啶、盐酸苯海拉明、盐酸西替利嗪(商品名:西可韦、仙特明)和氯雷他定(商品名:克敏能、开瑞坦)等。这些药物能抑制过敏反应,缓解皮肤瘙痒等症状。

外用激素药物能迅速缓解瘙痒红肿:常用激素类药物有醋酸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曾用名:强的松)和曲安奈德等。这类成份能有效抑制局部过敏反应的发生。很多家长看到“激素”成分就不敢给孩子用,其实只要用药得当,激素成分是治疗过敏性皮炎最安全有效的药物,能迅速缓解瘙痒和红肿的症状。

温馨提示:避免接触性过敏皮炎,应该经常保持室内卫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湿度,饮食均衡营养,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应该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肉类等,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一旦孩子患有过敏性皮炎,家长要监督孩子尽量不要用力、频繁地抓挠患处,以防挠破患处后引起继发感染。如患处出现破溃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医,防止病情的继续恶化。5岁以下儿童需由医生指导用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皮炎内外病因

过敏体质在首次接触过敏原时,会产生相应的抗体,抗体固定于皮肤、黏膜组织中,当再次遇到同样的过敏原,则导致肥大细胞、嗜碱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详细>>

过敏性皮炎内外病因

过敏体质在首次接触过敏原时,会产生相应的抗体,抗体固定于皮肤、黏膜组织中,当再次遇到同样的过敏原,则导致肥大细胞、嗜碱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皮炎的症状?过敏性皮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皮炎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其的致病因素千变万化,非常广泛,是由于患者接触过敏因素而诱导机体发生变态炎症反应。近来年,随着空气污……详细>>

小孩过敏性皮炎怎么办?过敏性皮炎的安全用药

过敏性皮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它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凡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接触这……详细>>

过敏性皮炎症状 过敏性皮炎的治疗偏方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患有过敏性皮炎的患者,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很多人可能对过敏性皮炎,不是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