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皮肤癣菌引起的灰指甲症状表现

2017-02-23 13:38:20      

甲真菌病俗称灰指甲,皮肤癣菌引起的灰指甲在成人发病率里面最高。现如今,灰指甲已经成为主要的皮肤真菌病,成为人类较常见的皮肤病。当皮肤癣菌侵犯到甲板、甲床和甲沟时,由于按照真菌入侵感染的部位可将灰指甲划分为五型,因此我们将从5种类型的灰指甲来阐明临床症状,它们是临床诊断皮肤癣菌引起灰指甲的主要依据。

1,远端甲下甲真菌病

这是灰指甲分型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主要由红色毛癣菌和石膏样毛癣菌感染引发。指(趾)甲在感染初期,由于受到真菌的刺激出现甲板下角化过度,从而形成灰黄色的团块。随着病情的发展,指(趾)甲被真菌侵犯的位置变得浑浊不堪,最终扩散到甲母质形成最终的临床表现症状:指(趾)甲变得肥厚或者甲板下增厚;甲板崩起与甲床分离。

2,侧方甲下甲真菌病

这也是灰指甲较为常见的类型,发病通常从两侧开始,然后再逐步扩散到甲板和甲床。由于皮肤癣菌在不断吞噬甲板中的角蛋白,因此甲板的侧方会变成灰黄色,并且这种颜色会从一侧甲沟扩散到另一侧的甲沟。

3,近端甲下甲真菌病

红色毛癣菌是此型最常见的致病菌,此型在灰指甲中较为少见。真菌通常先入侵甲沟近端的甲上皮,之后甲沟近端的甲上皮会出现小白斑,随着甲的生长小白斑会向前推移。

4,白色浅表甲真菌病

这也是较为少见的一种灰指甲的类型,常见致病菌为石膏样毛癣菌。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甲板上出现不透明的白色小斑点,可以扩大累及整个甲板;并且甲表面粗糙质地松软,容易碎裂。

5,全甲营养不良型甲真菌病

此类灰指甲最大的特点就是整个甲床和甲板都难以幸免,真菌一旦侵入就会广泛蔓延弥散,使得整个甲板变得浑浊肥厚,且脆弱易碎,最后病甲会变得像虫咬烂的木头一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癣菌引起的灰指甲主要症状

现如今,灰指甲已经成为主要的皮肤真菌病,成为人类较常见的皮肤病。当皮肤癣菌侵犯到甲板、甲床和甲沟时,由于按照真菌入侵感染的部位可将灰指甲……详细>>

皮肤癣菌引起的灰指甲症状

此类灰指甲最大的特点就是整个甲床和甲板都难以幸免,真菌一旦侵入就会广泛蔓延弥散,使得整个甲板变得浑浊肥厚,且脆弱易碎,最后病甲会变得像虫……详细>>

灰指甲的“罪魁祸首”皮肤癣菌

灰指甲的致病菌主要分为三大类,这些致病菌对疾病的影响比例随着地理条件、气候、人类的生活习惯不同,有很大的差别。详细>>

灰指甲的“罪魁祸首”皮肤癣菌

灰指甲的致病菌主要分为三大类,这些致病菌对疾病的影响比例随着地理条件、气候、人类的生活习惯不同,有很大的差别。在我国,皮肤癣菌是最常见的……详细>>

皮肤癣菌病的概述

皮肤癣菌具嗜皮肤角蛋白特性,目前约有45种,大部分对人类致病。按菌落特征及大分生孢子的形态,皮肤癣菌可分为毛癣菌属(trichophyt……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