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并发症“不露声色”

2017-02-22 16:59:59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疤落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在我国,以冬季发病最多,患者以儿童为主。据统计,6岁以内儿童患者占所有水痘病人的90%以上。因此,水痘也是我国儿童最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之一。

常见的水痘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出血性水痘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血液系统后,引起血液成分和机能改变,导致凝血机能下降。最明显的就是水痘变成血痘,本来是水珠样的疱疹,变成像石榴籽样的疱疹。除了水痘出血外,还可见鼻腔、胃肠道出血,有的人有血尿,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2、败血症

皮肤疱疹破损后,细菌直接侵入疮面引起化脓性炎症,可导致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细菌进入血液可以导致败血症。化脓的疱疹愈合后可留下类似天花瘢痕样的麻点。

3、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直接侵犯脑组织所引起的,常在出疹高峰期发病,主要症状是头痛、发热、呕吐、失语、昏迷等。虽然只有极个别的孩子患水痘后并发脑炎,但死亡率较高,应特别警惕。

4、危害胎儿

孕妇感染水痘带状疤疹病毒后,病毒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造成危害。比如:在妊娠早期的20周内,胎儿各器官处于分化增殖阶段,此时感染水痘病毒,可导致胎儿发生先天性水痘综合征,表现为肢体残缺、智力障碍、皮肤瘢痕、肌肉萎缩等,严重者可造成死胎。如果孕妇在临产前发生水痘,胎儿也可受到感染。孩子生下来后发生水痘,这种孩子体内缺乏抗体,抵抗力较弱,死亡率很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并发症“不露声色”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疤落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在我国,以冬季发病最多,患者以儿童为主。据统计,6岁以内儿童患者占所有……详细>>

水痘并发症“不露声色” 不要随意搔抓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疤落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在我国,以冬季发病最多,患者以儿童为主。据统计,6岁以内儿童患者占所有……详细>>

水痘并发症"不露声色"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疤落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在我国,以冬季发病最多,患者以儿童为主。据统计,6岁以内儿童患者占所有水……详细>>

水痘的并发症有哪些?应该如何控制并发症?

水痘主要是由一种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到目前为止控制水痘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当患有水……详细>>

水痘并发症有哪些?

成人多为原发性水痘肺炎,发生在出疹后1~5日,儿童常为继发性肺炎,多发生于病程后期2~3周。轻者可无症状,或只有干咳,重者有咯血、胸痛、……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