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秃顶果真是传男不传女?不想脱发男士应该这样做

2017-02-22 08:35:54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种说法是“秃顶传男不传女”,比如有有好事者深挖了一下英国皇室威廉家族三世男性的发量,发现:是从菲利普亲王开始,秃顶基因就在英皇室男性身上蔓延开来。那事实上,脱发真的是传男不传女吗?

秃顶果真是传男不传女吗

事实上,脱发传男也传女。据调查,有1/4男性都会在中年以后变成“秃头”,而只有6%的女性受到类似的困扰。因为脱发基因对于雄激素性秃发男性来说是显性遗传,而对于正常女性来说一般是隐性遗传,这就是男性秃头多于女性的原因。

男性脱发以遗传为主

尽管“秃头”总让人感到有损男子气,但其实引起脱发的恰恰是雄性激素。最常见的脱发叫做“雄激素性秃发”,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脂溢性脱发”、“男性型脱发”或“早秃”。过去大家对脱发的原因不太了解,曾错误地认为是头发出油过多所导致。实际上,一种名叫双氢睾酮(DHT)的物质是导致男性型脱发(又称AGA)的主要因素。出现男性型脱发的男士,头皮中的双氢睾酮(DHT)含量增加,导致头皮的毛囊逐渐萎缩,令头发变细,头发数目下降,影响头皮的正常生长周期,这才是脱发的真正原因。

男士防脱发多做4件事

正确梳头可防止脱发

经常梳头能起到滋养头皮、防止和治疗脱发的作用,头部的众多穴位,经常梳头,梳子可以有效地刺激到穴位,不仅可以消除过度用脑引起的疲劳现象,而且还有醒脑、聪耳、明目的作用。

1、选择好梳子的材质

梳子材质的选择也是一种学问,尽量选择木梳或者是牛角梳,塑料或是尼龙材质的梳子容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发质带来伤害。常用木梳和牛角梳梳头,既能有效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有效防止脱发,而且能够去除头皮屑,改善发质。

2、合理的梳头时间安排 养出好头发

清晨洗漱完毕后,安排10分钟时间进行梳头,要专心细心地梳理,头部各个位置都要触及到,前后左右,前额的发际线,以及耳际边的部位都要顾及到。顺梳逆梳,稍稍用力,使头皮感觉到有麻麻的刺激感。梳头时要注意,不能敷衍了事,要仔细地完成清晨的梳头任务。

相信食疗

吃出来健康才是真的健康。对于身体虚弱、常脱发的朋友,食疗是最好不过的了。多吃黑色实物,黑色实物都是补肾养发的,例如黑木耳、黑豆、黑米、黑芝麻等。还有核桃也是非常好的。多吃生蚝、贝壳等海鲜。

勤洗发可有利于头部皮肤健康

洗发可除去灰尘、止头痒,有利于头部皮肤的呼吸,以每周洗发4-7次为宜。最好不要用太烫的水洗发,洗发用品宜选用优质洗发液(水),不宜用脱脂性较强的洗发剂。洗发时应边擦边搓边按摩。洗完后用厚毛巾轻拍头发,以将剩余的水分吸掉,最好让头发自然风干。

此外,精神压抑越深,脱发、白发就越快。因此,男士们平时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愉快的心情可消除精神紧张感,防止头发早白早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秃顶传男不传女吗 男士防脱发 脱发 秃顶

秃顶男士的6大健康隐患

与头发浓密的男性相比,谢顶男性的前列腺要比前者大出34%。详细>>

父亲秃顶会遗传给子女吗?了解秃顶的遗传规律

脱发是一件非常烦人的事情,它会给我们的形象造成很大损害。甚至有很多人,为了改善这个形象而进行了植发,并且很多人也都特别担心秃顶会遗传给后……详细>>

男人秃顶的原因有哪些?秃顶植发的禁忌人群有哪些?

秃顶是指头发的脱落速度大于生长速度,导致头皮裸露的状态。秃顶以男性较为多见,常与生活压力大、遗传、维生素缺乏或某些疾病因素有关。秃顶会给……详细>>

脱发的自诊要点 男人如何推迟秃顶

男人到了中年,头发是最容易未老先衰的。造成脱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你不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最根本的方法还在于日常合理的护发与养发。详细>>

男人秃顶应该多吃的6类食物

向往一头粗壮有力,亮丽动人的秀发,就要多吃坚果。坚果所含的硒是种对保持头皮健康必需的矿物质。坚果里的核桃富含α亚麻酸,能令头发保持健康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