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病人要怎样饮食调理

2017-02-21 14:37:09      

从病变过程看,湿疹很难找到病因,因此形成一种反复迁延、难以治疗的趋势。从本质上讲,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患者多有过敏体质,遇到一些内在因素,如患扁桃腺炎、慢性阑尾炎、精神波动等情况后,或者受到体外因素影响,如摄人动植物蛋白质,接触化学制品、洗涤剂、动物皮毛等,都可能导致发病。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饮食失节、嗜酒或过食辛辣刺激、腥发动风的食物,伤及脾胃,脾失健运导致湿热内生,又外感风湿热邪,内外两邪相搏,充于皮肤而发。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加上环境污染、工作强度大、竞争激烈及精神紧张等因素,湿疹的患者越来越多。

患者饮食应有规律,积极治疗胃肠道疾病。湿疹患者应禁酒、辛辣食品、海鲜、鱼、虾及羊肉、牛奶、鸡蛋等,多吃蔬菜、水果。 患有湿疹的病人,在饮食上可做如下安排:

【山药莲子粥】 用料:山药30克,莲子15克,粳米60克。 制法:将山药、莲子、粳米淘洗后人锅煮熟烂,放温服用。莲子最好先泡软后去心,口感更佳。 功效:山药、莲子健脾利湿,粳米和胃。适用于慢性湿疹。

【桑椹百合果枣羹】 用料:桑椹子30克,百合30克,青果9克,大枣10枚。 制法:共同煎汤饮用。 功效:每日一次,具有养血、祛风、润燥功效,适用于慢性湿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病人要怎样饮食调理

从病变过程看,湿疹很难找到病因,因此形成一种反复迁延、难以治疗的趋势。从本质上讲,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患者多有过敏体质,遇到一些内在因……详细>>

小儿肛周湿疹用饮食调理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肛周湿疹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详细>>

怎样缓解湿疹瘙痒?湿疹饮食注意

目前得湿疹的人越来越多,这与其生活的环境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湿疹发病时会自觉瘙痒,让很多患者都难过“痒”关,但是得了湿疹如果挠痒,只会让……详细>>

皲裂性湿疹病人的饮食宜忌

皲裂性湿疹病人治疗期间一定要忌口,忌 “辛、辣、腥、发、温” 的食物。不忌口也可以好,但是爱复发。什么是辛、辣、腥、发的食物呢?详细>>

婴儿湿疹=奶癣?调理湿疹的常见食疗方

湿疹对宝宝的影响较大,瘙痒常常使宝宝烦躁、哭闹,甚至不能安静入睡,因此防止湿疹入侵是十分重要的。宝宝得了湿疹应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正确的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