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综述湿疹

2017-02-21 11:24:44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常见于面部、耳后、四肢屈侧、乳房、手部、阴囊等处,对称分布。根据皮损特点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湿疹。三者并无明显界限,可以相互转变。

综述湿疹

湿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常对称分布。急性期好发于头面、耳、手、足、前臂、小腿等暴露部位,严重时扩展至全身;慢性期好发于手、足、小腿、肘窝、股部、乳房、外阴。湿疹的病因虽然很复杂,与遗传、免疫、环境、生理、药理均有关系,其表现形式是绵延不断,此起彼落,自体播散,甚至可遍及全身,但湿疹并不传染,如果经久不愈,多数可自体扩展。

临床表现

湿疹临床症状变化多端,根据发病过程中的皮损表现不同,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类型。急性湿疹的损害多形性,初期为红斑,自觉灼热、瘙痒。继之在红斑上出现散在或密集的丘疹或小水疱,搔抓或摩擦之后,搔破而形成糜烂、渗液面。日久或治疗后急性炎症减轻、皮损干燥、结痂、鳞屑,而进入亚急性期。

慢性湿疹是由急性、亚急性反复发作不愈演变而来,或是开始时即呈现慢性炎症,常以局限于某一相同部位经久不愈为特点,表现为皮肤逐渐增厚,皮纹加深、浸润,色素沉着等。主要自觉症状是剧烈瘙痒。 湿疹虽有上述的共同临床表现,但不同部位的湿疹,其皮损形态也有一定差异。如外耳道湿疹易伴发真菌感染,乳房湿疹常见于哺乳期妇女,常有皲裂而伴疼痛。肛门、阴囊湿疹常因搔抓、热水皂洗而至急性肿胀或糜烂。小腿部湿疹常致溃烂,不易愈合等。

除上述以外,在临床上还有部分表现寻常的特殊型湿疹,如继发于中耳炎、溃疡、瘘管及褥疮等细菌性化脓性皮肤病的传染性湿疹样皮炎、对自体内部皮肤组织所产生的物质过敏而引发的自体敏感性湿疹。婴儿湿疹好发于满月后婴幼儿期,常对称发生在手背、四肢伸侧及臀部。皮损形状似钱币的钱币状湿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典型症状 妙用土豆治疗湿疹

湿疹是一种皮肤过敏这种,湿疹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而且湿疹还很容易反复出现。详细>>

怎样缓解湿疹瘙痒?湿疹饮食注意

目前得湿疹的人越来越多,这与其生活的环境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湿疹发病时会自觉瘙痒,让很多患者都难过“痒”关,但是得了湿疹如果挠痒,只会让……详细>>

秋冬患湿疹 四招让宝宝远离湿疹

湿疹可以说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皮肤病了,因其诱因多为生活中的不良因素,如:精神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等等,使其病情复杂,因此,寻找好的治……详细>>

宝宝防湿疹注意喂养和护理 尿布湿疹≠婴儿湿疹

在给宝宝换尿布时,陈女士发现宝宝屁股上长了一片小红点,以为宝宝患了婴儿湿疹,医生告诉她这其实是尿布湿疹。详细>>

夏季多发湿疹 中医依据湿疹体质进行调理

炎热的夏天又到了,不仅高温易出汗,有时还湿度大,是一个容易出现湿疹的季节,尤其是皮肤稚嫩、免疫力差的宝宝。常见的湿疹主要表面为红斑、丘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