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注意!莫要误会了湿疹

2017-02-21 10:03:39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皮肤病,但很多人对湿疹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湿疹会传染,这是无医学根据的。

误区一:湿疹病患不能吃鸡蛋?

鸡蛋对许多疾病来说,属于敏感源,对湿疹也会引发病情吗?

许多人会问,湿疹病人能不能吃鸡或鸡蛋。小部分人会对鸡蛋产生过敏反应,但它并无‘特异性’,不是每个病人吃鸡蛋都会出现过敏,包括湿疹患者在内。花生也一样,有人担心吃了会过敏。病人可以选择以花生煮汤吃,而不是吃烘烤过(带有防腐剂)的花生,因为防腐剂对一些病人的确会引起过敏反应。

过敏源是多样的,除了食品外,空气中的霉菌孢子、花粉、毛织品的碎屑,也可通过呼吸而引起过敏;家用清洁剂、衣物芳香剂、洗衣粉等,也会使湿疹恶化。

误区二:湿疹会传染?

这是无医学根据的。

这只是一般人的误传。通常,湿疹具有遗传基因,如果祖辈患有湿疹,父辈或子辈患湿疹的几率普遍高许多,因此,有些患者似乎觉得,湿疹会在跟家里病患的接触中传染。

误区三:勤用热敷烫洗,是最好又有效的止痒法?

过度烫洗患处,湿疹病患会感觉舒适。但这只能带来一时的舒服,换来的,是加重病情的害处。

当湿疹引起奇痒难忍时,用热水洗澡(或热敷)患处,痕痒的部位会马上觉得舒服许多。但是,这种舒适感只是暂时性的,之后患处反而会越来越痒。

这是因为用皂液和热水洗澡太久,身体表层具保护作用的皮脂会消失,造成皮肤干燥,而末梢神经敏感与兴奋,连带出现痕痒的现象。因此,越热洗,皮肤将更干裂,湿疹的情况更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要误会了湿疹 湿疹患者该吃什么好?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皮肤病,但很多人对湿疹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湿疹会传染。对此,皮肤科专家表示,认为湿疹会传染,这是无医学根据的。详细>>

婴儿为何会患上湿疹 注意饮食让宝宝远离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任何年……详细>>

怎样缓解湿疹瘙痒?湿疹饮食注意

目前得湿疹的人越来越多,这与其生活的环境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湿疹发病时会自觉瘙痒,让很多患者都难过“痒”关,但是得了湿疹如果挠痒,只会让……详细>>

湿疹会不会传染?湿疹的防复发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详细>>

湿疹会不会遗传?湿疹有哪些危害?

湿疹是一种顽固性皮肤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就很难根治,病情反复发作会对病人的生活起居以及工作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忽视了治疗或者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