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治疗痤疮用什么方法好

2017-02-21 09:59:21      

痤疮不仅仅是青春期才有的症状,很多成年人也会偶尔长出几个痘痘。一般日常生活喜欢喝酒、吸烟、熬夜的人,机体皮肤容易分泌更多的油脂,这样就为青春痘的形成提供了一定的生长环境。也有些人的脾气比较火爆,情绪波动过大,容易生气或亢奋,进而刺激到皮肤。

一、局部清洗

用清水洗脸,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皮屑和细菌的混合物,但不能过分清洗。忌用手挤压、搔抓粉刺。此外,忌用油脂类、粉类护肤美容化妆品及含有糖皮质激素成分的软膏及霜剂。

二、外用药物治疗

1、维A酸类药物:0.025%~0.1%维A酸(全反式维A酸)霜或凝胶:此药可以调节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的分化。使粉刺溶解和排出。开始用药5—12d时皮肤有轻度刺激反应,如局部潮红、脱屑,有紧绷或烧灼感,但可逐渐消失。故应从低浓度开始使用,每晚应用1次。避免光照后增加药物刺激性,症状改善后每周外用1次。

13-顺维A酸凝胶:调节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的分化,减少皮脂分泌,每日1次或2次。

第2代维A酸类药:0.1%阿达帕林凝胶,每晚1次,治疗轻、中度痤疮有较好疗效。0.1%他扎罗汀乳膏或凝胶,隔日晚上使用1次,以减少局部刺激。

2、过氧苯甲酰:此药为过氧化物。外用后可缓慢释放出新生态氧和苯甲酸,具有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溶解粉刺及收敛作用。可配制成2.5%、5%和10%不同浓度的洗剂、乳剂或凝胶,应从低浓度开始使用。含有5%过氧苯甲酰及3%红霉素的凝胶可提高疗效。

3、抗生素:红霉素、氯霉素或克林霉素(氯洁霉素)用乙醇或丙二醇配制,浓度为1%~2%,疗效较好。1%克林霉素磷酸酯溶液系不含油脂和乙醇的水溶性乳液,适用于皮肤干燥和敏感的痤疮患者。l%克林霉素溶液也同样有效。

4、壬二酸:此药能减少皮肤表面、毛囊及皮脂腺内的菌群。尤其对痤疮丙酸杆菌有抑制作用及粉刺溶解作用。对不同类型的痤疮均有效。可配成15%一20%的霜剂外用,其不良反应为局部红斑与刺痛。

5、二硫化硒:2.5%二硫化硒洗剂具有抑制真菌、寄生虫及细菌的作用,可降低皮肤游离脂肪酸含量。用法为洁净皮肤后。将药液略加稀释均匀地涂布于脂溢明显的部位,约2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

三、中药疗法

1、中药疗法应分型论治,随症加减:红色丘疱疹型痤疮治疗宜清泄肺胃;脓疮性痤疮治疗宜解毒散结:月经前痤疮治疗宜调理冲任法:对聚合性痤疮、愈后色素沉着或瘢痕者宜活血散瘀法。

2、针灸疗法:常选穴大椎、脾俞、足三里、合谷、三阴交等,平补平泻法,针刺得气后留针30min,每日1次,7次为1个疗程。耳针疗法:以患者双侧耳部肺穴为主穴,配以神门、交感、内分泌、皮质下穴埋王不留行籽,外用胶布固定,每日按摩上穴3次,每次约10min。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痤疮用什么方法好

痤疮不仅仅是青春期才有的症状,很多成年人也会偶尔长出几个痘痘。一般日常生活喜欢喝酒、吸烟、熬夜的人,机体皮肤容易分泌更多的油脂,这样就为……详细>>

治疗痤疮常用的方法

很多的青少年朋友们在青春期都是会受到了痤疮这个疾病的侵害,痤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青春痘,给患者朋友们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女孩子如果长了一……详细>>

用什么偏方治疗痤疮

用什么偏方治疗痤疮,很多人进入青春期后之后,脸上就不知不觉的出现了痤疮,严重损伤皮肤,影响形象,如果不及时的治疗还会出现软囊肿、脓肿,破……详细>>

治疗痤疮最佳方法

治疗痤疮最佳方法?患者洗净面部,用0.3%的维胺酯乳膏涂患处,每晚1次,2周后减至隔日1次,在涂药同时口服米诺环素50 mg 3次/天,……详细>>

治疗痤疮疤痕用什么方法好呢?

很多人在受痤疮困扰的同时,身体自身为了对抗痤疮,会产生一种能杀死痤疮细菌的酵素,但也会将皮肤正常的一并破坏,这时,如果处理不当,如用手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