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揪出引起痤疮的"幕后黑手"

2017-02-21 09:59:20      

青春痘或者说痤疮,是皮肤的毛囊皮脂腺发炎,属于炎症性的皮肤病。“炎”字是两个“火”,所以炎症性的皮肤病一般跟中医说的“火”有关。痤疮的病因是“火”,产生“火”和“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爱吃甜的、辣的;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好、经常着急都是痤疮的成因。中医讲叫“五志化火”,就是五种情绪过激都会变成“火”,诱发皮肤长痤疮。

说到去火、治痤疮,很多人马上想到“排毒养颜”,其实这种药适合大便干结的有实火的人,因为这药有通便的作用,如果是个容易腹泻的人,脸上有痘,吃“排毒养颜”就不合适了。属于“虚火”的人,不建议吃清热解毒药,苦寒药会进一步伤及阴液,伤阴以后,“虚火”就会更重,这个时候应该选择一些滋阴、去火的药,比方说吃一点“六味地黄丸”类的中成药。

“实火”里面还要分两种,一种就是单纯的火,这种单纯的火可以吃一些败毒的药。有人还加有湿,这种人可能比较喜欢吃肉、吃油大的东西,口味比较重。湿跟热合在一起,单纯地吃去火排毒的药恐怕去不了,相比之下,“湿毒清胶囊”之类的可能比较适合。

有湿热的人舌苔都很腻,看着就不干净,胃口也差,如果是这种状态,在吃中药的同时可以吃点酵母片,既能补充维生素B,又能帮助消化,消化好了,胃口也好了,舌苔也干净了,湿热也去了。

《BMC公共健康》月刊报道,情绪对青少年的影响可表现在皮肤问题上。挪威的研究人员发现,在青春期出现抑郁和焦虑症状的青少年往往伴随有痤疮、粉刺增多的现象。

研究人员通过对3600多名年龄在18岁至19岁之间的青少年为期5年的研究发现,痤疮不但和情绪问题同时发生,并且会随着情绪波动的加剧而更加恶化。排除了饮食、吸烟和饮酒等因素后,精神状态、心理健康对青少年痤疮的发生影响最为显著。其中女孩受情绪影响更为明显。

有抑郁焦虑情绪的男孩发生严重痤疮的几率增加69%,而女孩增加200%。此外,饮食对男孩的痤疮发生没有任何影响,多吃绿色蔬菜的女性发生痤疮的几率相应较小。

有资料显示:在快餐店从事烹饪工作的年轻人,夏季常常会在面部及胸部出现痤疮或使原有的痤疮病情加重,当离开类似的工作环境后痤疮很快减轻甚至痊愈。

痤疮是一种多因性疾病,内源性痤疮(主要指青春期痤疮)最常见也最容易为大家所认识,而不少人(包括部分医生)对于外部原因引发、加重的痤疮(医学上称为外源性痤疮)却认识不足。下面介绍几种易被人忽略的痤疮。

夏季座疮

痤疮患者每当谈起其经历时,多数会讲夏季泌油增多使病变加重。这种状况尤其多见于年龄稍大的女性,她们此前常有较长的日光接触史,例如日光浴,于是常常在度假后发生,即使经过治疗,但持续时间仍可达3—6个月,这就是典型的“夏季痤疮”。动物和人类的试验已证明紫外线照射可诱发微粉刺,特别是在使用化妆品的基础上。

医源性痤疮

皮肤试验证明,长期局部外用强效皮质类固醇激素也会诱发痤疮,激素引发痤疮则是临床上非常多见的副作用导致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暗红色圆顶状丘疹,大小形状一致,无结节囊肿,但可有脓疱。有报道哮喘患者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喷雾剂时诱发痤疮,也有报道放疗的局部发生丘疹、脓疱和粉刺。

(责任编辑:陈晓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