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哪些药物能治疗痤疮

2017-02-21 09:54:01      

临床上根据痤疮患者的证型和体质,把在皮肤科不常用的药物引用到痤疮的治疗上来,也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下面介绍5种可用于治疗痤疮的中成药。

黄连上清丸

主要成分:黄连、栀子(姜制)、连翘、蔓荆子(炒)、防风、荆芥穗、白芷、黄芩、菊花、薄荷、酒大黄、黄柏(酒炒)、桔梗、川芎、石膏、旋覆花、甘草。

功能主治: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用于上焦风热所致的头晕脑胀,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耳痛耳鸣,暴发火眼,大便干燥,小便黄赤。引到痤疮的治疗上,其更适应于肺经风热或者心火炽盛所致痤疮。

防风通圣丸

主要成分:防风、荆芥、薄荷、麻黄、大黄、芒硝、栀子、滑石、桔梗、石膏、川芎、当归、白芍、黄芩、连翘、甘草、白术(炒)。

功能主治:具有清热解毒、解表通里的作用,传统用于治疗头痛、发热畏冷、咽喉疼痛、小便短赤、大便秘结,或疮痈初起的便秘发热等症。现代临床上把防风通圣丸又进行一些引申应用,在痤疮的治疗上取得了一定的疗效,对热毒壅盛、大便秘结的痤疮患者疗效较好。

丹栀逍遥丸

主要成分:牡丹皮、栀子(炒焦)、柴胡(酒制)、白芍(酒炒)、当归、茯苓、白术(土炒)、薄荷、甘草(蜜炙)。

功能主治:舒肝解郁,清热调经。有解热、抗炎、抗菌、降谷丙转氨酶、利胆、抗胃溃疡、降血脂、降血压、调节子宫机能等作用。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胀痛,烦闷急躁,颊赤口干,食欲不振或有潮热,以及妇女月经先期,经行不畅,乳房与少腹胀痛。在治疗痤疮方面,主要用于肝火炽盛、肝气郁结或月经前后(特别是伴有痛经)痤疮泛发患者,有很好的疗效。

大黄蜇虫丸

主要成分:熟大黄、土鳖虫(炒)、水蛭(制)、虻虫(去翅足,炒)、蛴螬(炒)、干漆(煅)、桃仁、苦杏仁(炒)、黄芩、地黄、白芍、甘草。

功能主治:活血破瘀,通经消症。用于瘀血内停所致的症瘕、闭经,症见腹部肿块、肌肤甲错、面色黯黑、潮热赢瘦、经闭不行。引用到皮肤病治疗中,主要是针对血热致瘀,经脉不畅所引起的痤疮,临床疗效较好。

知柏地黄丸

主要成分:知母、黄柏、熟地黄、山茱萸(制)、牡丹皮、茯苓、泽泻、山药。

功能主治:滋阴降火。传统用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近年来经中医辨证后灵活使用,在皮肤病痤疮的应用中也达到较好疗效,特别是肝肾阴虚体质的痤疮患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物能治疗痤疮

功能主治:滋阴降火。传统用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近年来经中医辨证后灵活使用,在皮肤病痤疮的应用中也达到较好……详细>>

痤疮怎么治疗 哪些药物能治疗痤疮

临床上根据痤疮患者的证型和体质,把在皮肤科不常用的药物引用到痤疮的治疗上来,也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下面介绍5种可用于治疗痤疮的中成药。详细>>

治疗痤疮的禁忌药物 治疗痤疮的有效偏方

许多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会被痤疮所困扰,满脸的痘痘好了又出真是让人不得省心啊,然后许多人在没有经过医生诊断便私自用药治疗,常常会导致痤疮……详细>>

治疗痤疮的禁忌药物

许多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会被痤疮所困扰,满脸的痘痘好了又出真是让人不得省心啊,然后许多人在没有经过医生诊断便私自用药治疗,常常会导致痤疮加……详细>>

有哪些药物可以治疗痤疮

痤疮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青春痘,常常出现在人们的面部,给人们的面部美容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为此出现痤疮时,务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目前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