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夏季选对腰带 远离“腰带皮炎”

2017-02-20 17:02:07      

腰带可由各种材料制成,如各类皮革、人造革、塑料、棉麻纤维,还有少数是金属制成的裤带,这些裤带可随季节不同而选用。

肥胖者宜用窄带,瘦小者宜选用稍宽的裤带,不胖不瘦者宜用中等宽度的裤结腰带要不紧不松。过松时裤腰、裤档易下坠,有失服饰造型美,过紧则对健康不利。通常以自己感觉舒服,不影响呼吸、活动为好。腰带的位置以平静呼吸时裤腰紧贴腹壁平脐处为好。孕妇宜用柔软的腰带,在腰部打个活结,宁可松些切莫过紧张,不要用皮带,这样有利于胎儿发育。

有些人喜欢在餐后将腰带解松,以减轻腹部的饱胀感,这样做不好,因为解松会使腹腔内压下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减弱,食物的重量全部靠消化道自接负担,如果稍有活动,消化器官的稳定性下降,固定消化道的韧带负荷就会增加。前者易致肠扭转,引起机械性肠梗阻,后者会因负荷过重而松弛,引起胃下垂、腹胀、不适、恶心、便秘等一系列病症。腰带勒得过紧,同样会引起腹腔脏器受压的一系列症状和后果。

“腰带皮炎”属接触性皮炎的一种,盛夏天热时最易引起此病。此病是因人对某些化纤织构或染色剂、皮革或皮革加工剂过敏所致,加上腰带紧勒裤腰,压迫局部的血液循环,致使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裤带紧勒裤腰,还易使局部皮肤屡遭摩擦受损,诱发受腰带所勒紧部位的皮炎。

症状较轻时局部出现红斑,呈淡红色至鲜红色,可稍有水肿,或有针尖状丘疹密集;腰带皮炎的发病部位和腰带勒紧裤腰的部位及范围一致,境界非常鲜明。

一般在除去引起过敏感内衣裤或裤带后症状减轻,如处理得当,约在1—2周内可痊愈。若反复接触致敏物或处理不当。可转变为亚急性或慢性,呈红褐色苔癣样变或湿疹样变。发病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切勿自行使用消炎类药物,以免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选对腰带 远离“腰带皮炎”

肥胖者宜用窄带,瘦小者宜选用稍宽的裤带,不胖不瘦者宜用中等宽度的裤结腰带要不紧不松。过松时裤腰、裤档易下坠,有失服饰造型美,过紧则对健康……详细>>

夏季警惕腰带皮炎

腰带可由各种材料制成,如各类皮革、人造革、塑料、棉麻纤维,还有少数是金属制成的裤带,这些裤带可随季节不同而选用。详细>>

夏季来了当心“腰带皮炎”

皮炎指一种皮肤炎症,代表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细菌与真菌等种种物质的变应性反应。皮炎给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工作造成的严重的不便,同时由于不……详细>>

缠腰带 皮炎缠上你

夏季应选用透气性能好的棉、麻裤带。肥胖者宜用窄带,瘦小者宜选用稍宽的裤带,不胖不瘦者宜用中等宽度的裤 结腰带要不紧不松。详细>>

夏季汹汹来袭 如何防腰带皮炎

腰带可由各种材料制成,如各类皮革、人造革、塑料、棉麻纤维,还有少数是金属制成的裤带,这些裤带可随季节不同而选用。夏季应选用透气性能好的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