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酒糟鼻具有家族遗传因素 如何预防?

2017-01-21 12:06:50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通常表现为外鼻皮肤发红,但以鼻尖最为显著。这是由于血管明显扩张的结果,有时透过皮肤可看到扩张的小血管呈树枝状由于局部皮脂腺分泌旺盛,鼻子显得又红又亮;病情进一步发展,皮肤可增厚,甚至长出皮疹或小脓疮,外观粗糙不平,很象酒糟样,故名酒糟鼻。

有的人,鼻尖皮肤增厚特别显著,粗糙的鼻尖明显增大犹如长了肿瘤酒糟鼻病情缓慢,时轻时重,一般无自觉症状。

此病具有家族遗传因素

此病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大多数女性发病年龄为30~50岁,男性发病较早,而且症状较重。此病具有家族遗传因素。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神经紧张。病灶感染、嗜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冷热刺激等均可诱发或加重本病。

皮损主要分布在鼻部、面颊部、眉间及颏部。起病初期,鼻、颊处出现红斑,范围较小,以后出现丘疹,毛细血管扩张,呈蛛网状,纵横交错。重者可发展成鼻赘。

中医认为,本病系因饮食不节,肺胃积热上蒸,更感风邪,血瘀凝结所致。饮食上应避免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

怎样防止酒糟鼻的发生?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毛囊虫感染是发病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嗜酒、辛辣食物、高温及寒冷刺激、消化、内分泌障等也可促发本病。防止方面首先应该注意饮食中不要吃刺激性太大的辛辣食品,尤其应当忌酒,注意避免冷和热刺激,不要情绪激动、精神紧张。

治疗中很关键的一点是要设法避免诱发红斑痤疮的症状出现,平时患者通过改善饮食、起居问题,也有很大帮助,主要方面包括以下几点:

1、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禁食刺激性食物及饮料,矫正便秘。

2、应该尽量减少日晒,戴有宽沿的帽子,使用至少含有15太阳保护因子的遮光剂。

3、应该避免接触有刺激性的物质,还要使用无皂清洁剂,避免使用收敛剂和磨蚀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预防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

酒糟鼻具有家族遗传因素 如何饮食治疗?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它发病的罪魁祸首是寄生螨虫。螨虫主要寄生于人的面部,尤其是鼻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也可寄生于猫、狗等动物身上。详细>>

如何“避开”酒糟鼻?酒糟鼻的具体症状

酒糟鼻是一种发生于面部中央的慢性皮肤炎症。早期表现为在颜面中部发生弥漫性暗红色斑片,伴发丘疹、脓疱和毛细血管扩张,晚期出现鼻赘。酒糟鼻……详细>>

如何预防酒糟鼻?治疗酒糟鼻的三个小偏方

酒糟鼻就是我们俗称的红鼻子病,鼻子部分又红又肿,样子像是喝了酒后的红鼻子,所以叫酒糟鼻,大部分人可能认为酒糟鼻没什么,其实酒糟鼻也是一……详细>>

如何预防酒糟鼻?酒糟鼻和青春痘是一回事吗?

酒糟鼻是一种皮肤病,这种疾病多见于中年人,通常男性比女性的病情更为严重。由于鼻子在整个面部处于最突出的位置。一旦患了酒渣鼻,鼻子上毛细血……详细>>

引起酒糟鼻的诱因有哪些 如何正确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是一种对外观有极大杀伤力的皮肤病,相比色素沉着,酒糟鼻所产生的毁容效果更甚。毛囊虫感染是酒槽鼻发病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因素。……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