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鼻部发红并非酒糟鼻唯一症状 预防7要点

2017-01-20 07:08:28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是以鼻部发红,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为主要表现形态的一种慢性皮肤病。酒糟鼻患者会出现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要临床症状,有部分酒糟鼻患者还会出现眼睑炎、结膜炎等眼部症状,会给患者带来病痛折磨,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外观。近期有临床学者发现,通过足部按摩也会促进酒糟鼻康复。

发红并非酒糟鼻唯一的症状

酒糟鼻的病程发展过程可分为3个时期,即红斑期、丘疹期、肥大期,每个阶段的临床表现都有其特点。在红斑期,主要表现为颜面中部,特别是鼻、两颊、眉间及颏部出现红斑,且为对称分布。当进食辛辣食物或热饮、环境温度升高、感情冲动时,则容易面部潮红而充血,会自觉灼热。如此反复发作后患者的鼻翼、鼻尖和面颊处可出现浅表树枝状毛细血管扩张,部分患者会有皮脂溢出。

而在丘疹期,可在红斑期症状的基础上,出现多数散存的红色丘疹,有时可形成脓疱,损害较深较大时还形成疖肿,鼻部、面颊部毛囊口扩大,可在数年内此起彼伏,时轻时重。有少部分患者可并发眼睑炎、结膜炎、虹膜睫状体炎。此外,中年女性患者的皮疹常在经前也会加重。

第三阶段为肥大期,又可称为鼻赘期。此时,鼻部结缔组织增生,皮脂腺异常增大,鼻端肥大,呈暗红色或紫红色。由于鼻部有增大结节,且表而凹凸不平,形成赘瘤状,因此而称为鼻赘。

酒糟鼻的预防要点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换衣,保持面部和手部的洁净,使面部皮脂正常排出。

2、不要用手去摸、挤、捏、掐痤疮。因为触摸会使炎症、细菌向深部发展并蔓延到鼻部,造成毁容性疤痕的恶果。

3、不要和长有痤疮、酒糟鼻的人亲密接触(如贴脸、共用毛巾),因为痤疮、酒糟鼻是感染了螨虫引起的,螨虫又是通过接触、交叉感染而来的,防止螨虫的感染能预防酒渣鼻的发生。

4、尽量减少日光照射。应该尽量减少日晒,夏季外出戴上宽沿遮阳帽,涂上有效的防晒霜。不宜在高温、湿热的环境中长期生活或工作。

5、避免接触刺激物质。平素应使用无皂清洁剂,不宜使用收敛剂和磨蚀剂。患痤疮、酒糟鼻时最好不要用化妆品,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痤疮源性物质,它们会使酒糟鼻加重,病程延长。酒糟鼻病人更不能用油性大的化妆品。也不要到美容院去治疗,因为美容院只能做皮肤清洁与护理。美容院没有医生,只有美容师。有些皮肤病不是美容的问题,而是需要治疗的,如果处治不当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6、酒糟鼻患者还应连续做2周的酒糟鼻诱发物日记,记下可能促使病情发作或加重的原因,以便今后明确和避免接触这些物质。

7、生活规律有序。按时作息,起居有常,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大便畅通 。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预防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

酒糟鼻尽量减少日光照射 酒糟鼻的7个预防要点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的炎症,其症状就是患者的鼻子又大有红,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形象。很多患者以为酒糟鼻是螨虫所致,所以用治螨虫的药物来治疗酒……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预防酒糟鼻需忌酒忌辛辣

酒渣鼻有什么症状?本病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其次为颊部颏部、前额,常对称分布多发于中年人,妇女较多,患者多并发皮脂溢颜面如同……详细>>

酒糟鼻吃什么 酒糟鼻的7大克星食物

酒糟鼻是由于受到螨虫感染而使皮肤变得粗糙不堪。它多发病于青年人身上。你想,年轻人正是爱美的年纪,如果一旦出现酒糟鼻的话那是件多么严重的事……详细>>

认识到酒糟鼻的严重性 酒糟鼻的预防要点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的炎症,其症状就是患者的鼻子又大有红,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形象。很多患者以为酒糟鼻是螨虫所致,所以用治螨虫的药物来治疗酒……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酒糟鼻?哪些食物可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是一种会严重影响人类外观的皮肤疾病,与平时的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状态是分不开的,比如有的人天生就容易患上酒糟鼻。那么,哪些人群患酒糟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