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饮食清淡可预防荨麻疹 中医如何分型治疗?

2017-01-28 08:11: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你的皮肤会不舒服但是就是不知道是为什么会这样子,荨麻疹发病时皮肤冒出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瘙痒难忍,因为该病来无影去无踪,让人感觉像一阵风刮过,所以人们称之为“风疙瘩”,治疗荨麻疹的关键是查找过敏原,去除病因。

如何避免出现皮肤荨麻疹

1、注意寻找过敏原

因为荨麻疹病因病机复杂,过敏原众多,如植物性过敏原如花粉;动物性过敏原如羽毛、鱼、虾;化学性过敏原如磺胺类;物理性过敏原如寒冷、光、热;感染性过敏原如寄生虫等。结合以前病史,如发现对某种食物或过敏时,应立即停用。

2、饮食清淡

进食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鱼、虾等水产品。鼓励病人多饮水,注意保暖,保持大便通畅;发疹严重时应禁食竹笋、糯米、巧克力、咖啡、香辛料、砂糖等。这些食物均可使荨麻疹恶化。

3、及时治疗并发症

及时治疗并发症,口腔粘膜有糜烂、溃疡者可用生理盐水清洗;眼结膜有炎症,可用生理盐水冲洗,滴氯霉素眼水;阴部皮肤粘膜损害者可用1/4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

中药疗法如何治疗荨麻疹

营卫不和型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大多属营卫不和型,表现为素体卫外不同,营卫失和。治宜调和营卫、祛风止痒。方用桂枝汤加味,处方:桂枝、白芍、大枣、炙甘草、生姜、当归、生黄芪、白鲜皮、地肤子、防风、荆芥。汤剂酌加白鲜皮、白蒺藜、钩藤等祛风止痒之药即可,疗效较好。很多患者往往有脾胃宿疾,宜用祛风止痒兼健脾除湿方,如:荆防汤合四君子汤加减,同时还应配合饮食禁忌,宜清淡饮食,忌食辛辣油腻食物,以免刺激胃肠诱发此病。

风湿热型荨麻疹

对于风湿热型患者,治宜清热祛湿、消风止痒。方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加味,处方:炙麻黄、连翘、荆芥、杏仁、生石、防风、蝉蜕、桑皮、僵蚕、丹参、甘草。

气血两虚型荨麻疹

对于气血两虚型患者,宜采用补益气血法,常用方为当归饮子、十全大补汤、八珍汤等。若脾气虚为主者为补中益气汤,归脾汤等;脾肺气虚明显者,宜用玉屏风散加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治疗 荨麻疹预防 荨麻疹

中医如何看待荨麻疹

关于荨麻疹的发病原因,从中医学给予它的二十多种称谓中可见端倪:鬼饭疙瘩、风疹、瘾疹、风疹块、赤疹、白疹……虽然我国古代文献中找不到荨麻疹……详细>>

中医如何看荨麻疹的病因

关于荨麻疹的发病原因,从中医学给予它的二十多种称谓中可见端倪:鬼饭疙瘩、风疹、瘾疹、风疹块、赤疹、白疹……虽然我国古代文献中找不到荨麻疹……详细>>

荨麻疹麻烦大 中医教你远离荨麻疹

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详细>>

中医分型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为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患,在中医文献中称瘠痛,南方称风疹块,北方称鬼饭疙瘩。据临床观察,大致依下述分型论治。详细>>

荨麻疹病小麻烦大 如何科学预防荨麻疹

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