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玉屏风颗粒——减少慢性荨麻疹反复发作

2017-01-12 13:23:52      家庭医生在线

林小姐今年27岁,有两年慢性荨麻疹病史。这两年来,林小姐整天身上发痒,一抓就起白色及淡红色疙瘩,不久即消退且不留痕迹,真可谓是“来无踪,去无影”,服用抗过敏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一停药则瘙痒反复,让林小姐烦恼不已!

慢性荨麻疹易反复,难治愈

医生表示,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反复发作、顽固难治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天数次到数天一次不等。

慢性荨麻疹由于免疫机能异常导致的,而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十分庞大、复杂而精细的,多种原因导致机体长期处于免疫致敏状态,外界原本十分寻常的物质都可成为引发变态反应的致敏原,这是慢性荨麻疹简要的发病机制。目前西医抗组胺、激素等药物多可暂时控制症状,但仅仅是作用于过敏反应的终端,因而服西药则风团止或减轻,停药则风团复发,可数月或数年不愈。而想完全摆脱,就必须从调理体质上入手,才能达到治愈慢性荨麻疹的目的。

中药调理过敏体质 从根源上杜绝慢性荨麻疹的发生

在中医体质学上来看,慢性荨麻疹患者多属于特禀体质(过敏体质)。过敏体质主要是由于免疫功能失调,机体无法抵御过敏原入侵而造成的过敏反应。而免疫功能从中医的角度来解释就是“正气”,而过敏体质的人在中医里表现则为“气虚卫外不固”,也就是防御外敌的能力下降了,体内的抗体增高,身体因此处于高敏状态,一些寻常的物质也被抗体当成了“敌人”,作出“过度反应”引起过敏。所以,改善过敏体质就要益气固表,通过补气而增加卫外之力,比如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益气固表,能够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过敏反应,是现今中医改善过敏体质的常用中成药。

德众玉屏风颗粒由黄芪、防风、白术三味药配伍而成。其中黄芪有补气升阳、益卫固表之功能,白术补气健脾,防风祛风解表。三药配伍可益气固表,调节机体免疫力功能,抑制过敏反应,减少慢性荨麻疹的反复发作,对慢性荨麻疹具有很好的疗效。

除此之外,慢性荨麻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科学护理,比如保证清淡营养的饮食、适量地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等,都有助于增强身体的免疫功能,降低疾病的发病率。当然更重要的是要远离过敏原,比如动物毛、花粉、鱼、虾等,以防诱发荨麻疹或者使病情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 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用药更可靠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病情进展十分凶险,可侵犯人体多个器官,导致器官衰竭,危及生命。很多患……详细>>

男士毛孔粗大该如何护肤 油性皮肤的护肤原则

油性皮肤的保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油性皮肤也有优点:不敏感,并且能够长期保持"年轻"。随着年龄的增长,油脂的分泌也会逐渐减少,有些人甚……详细>>

防晒不仅是女生专利 如何应对日光性皮炎

夏日炎炎,防晒可不是女生的专利,要知道过于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伤害是很大的。比如说日光性皮炎属于夏季多发的皮肤疾病,这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详细>>

炎炎夏日 警惕日光性皮炎打扰了好心情

日光性皮炎是一类光感性皮肤病。此类皮肤病常发生在女性朋友身上,在春夏季非常多见。然而不同的患者会根据日常紫外线的强度不同呈现出不同的症状……详细>>

神经性皮炎分为两种 看看其症状是什么

我们生活在一个污染很严重的社会中,各种污染都会给我们的皮肤带来伤害。神经性皮炎是近年来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严重危害了身体的健康,因此神经……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林潮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