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体癣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

家有宠物如何预防体癣?治疗体癣注意4要点

2017-01-10 09:48:49      家庭医生在线

社会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庭中的孩子也没像老一辈那么多了,这样就出现了空巢老人,由于这个原因,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了,甚至有的家庭把养的宠物当作小孩子,大家都知道动物是很容易传播一些疾病的,比如,体癣。

那么,家有宠物该怎样预防体癣呢?

养宠物是会给我们带来许多安慰,但同时这宠物也会给我们带来隐患,体癣就是一大隐患,为预防体癣,对于有宠物的家庭,要先确定自己会不会对宠物皮毛过敏,如果会,最好不要养可能造成过敏的宠物,也要少接触,如果不会那么就要注意所养宠物的健康状况,要给宠物做是否有皮肤病或寄生虫的检查,对宠物的“卧室”要消毒清理,还要做到定期打预防针,给宠物也要勤洗澡。

养宠物的家庭为了更好的做到体癣的预防,就要随时观察宠物情况,一旦有异常或生病就要及时看宠物医生进行治疗,一时都不容耽搁,若宠物患有了体癣,那么就要隔离进行治疗,家人就要少接触了,对于严重的不好治疗的,适当的时候就得割爱了,否则影响的不仅是你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一群人,我们要把所养宠物当家庭成员,但也要注意宠物带来的危害。

体癣的预防方法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勤换衣洗被。

(2) 体癣是传染性疾病,因此应避免与患癣病的患者直接接触。

(3)不用宾馆、旅店等公共场所提供的公共拖鞋、浴巾、脚盆,尽可能地使用一次性拖鞋、毛巾等卫生洁具。宾馆、旅店等公共服务场所所提供的供客人使用的被褥,应做到一人一套,避免传染,用后应消毒。

(4)有条件的家庭,应尽可能地提倡卫生洁具、所用被褥单独使用,一人一套。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已经患病,更应重视提早隔离,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染。

(5)无法分开的公共设施,如浴盆等,应注意使用前的消毒工作。

(6)已患各种真菌类疾病的患者,应及时治疗。

治疗体癣时需注意:

一、消灭传染因素:因体癣大都由自身其他癣病而引起,故治疗体癣的同时要治疗其他部位的癣病,如头癣、手癣、足癣等。还应避免与其他患有癣病的人或动物接触,否则即使治疗好了体癣也会因再次感染真菌而复发。

二、坚持正确用药:许多药物都可以治疗体癣,但有些患者换遍了各种药物还是治不好,这主要是由于方法不当。外用药治癣病简单易行,但必须坚持每日涂药2~3次,涂药范围要稍大于皮损面积,而且即使皮疹消退、瘙痒不明显了还要坚持一段时间。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好象斩草没有除根一样,病情虽可暂时缓解,但遇到适宜的条件就会春风吹又生了。

三、忌用皮质类固醇软膏:也就是说不能外涂激素类药物。皮质类固醇软膏如肤轻松软膏、地塞米松软膏、倍他米松软膏以及一些含有激素的中药软膏可用于许多过敏性皮肤病,如湿疹、接触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等,效果都很好。但体癣是真菌引起的,激素不能杀灭真菌,相反能促进其生长和繁殖,使癣病发展得更快、更严重。所以外用药也不能随意滥用。

四、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如果体癣是由于某种全身性疾病引起机体抵抗力低下而发生的,则应该积极治疗,增强抵抗力。如果是由于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而致体癣,则应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体癣 体癣预防 体癣

体癣该如何预防

体癣会不会复发?该如何预防?体癣是一种在人群中普遍发生的皮肤病,很多患者在治疗以后到处问医生会不会出现复发。详细>>

体癣如何治疗?体癣的中西疗法

体癣初起表现为局部皮肤发生红斑、丘疹或水疱等损害。如果不及时治疗体癣的话,一般会在病损部位扩大。另外在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真菌的生长和繁……详细>>

体癣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体癣又称“圆癣”或“金钱癣”,是由毛发癣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癣菌引起。其传染来源主要是手癣,足癣,甲癣及污染的衣着等。潮湿,肥胖,多汗,摩……详细>>

体癣的主要诊断要点有哪些

体癣是面颈胡须部位皮肤和须毛的皮肤真菌感染。属于中医“癣”的范畴。详细>>

体癣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专家介绍,体癣是皮肤癣菌引起的除手、足、会阴和股部以外光滑皮肤上的浅部真菌感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