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肤过敏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荔枝病过敏反应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警惕皮肤过敏8大原因 呵护皮肤需慎用化妆品

2017-01-11 09:11:07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过敏并不可怕,只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上多加留心注意,不要触碰到雷区,自然就能更好地保护脆弱的自己,不用饱受过敏的折磨了!

皮肤过敏大多是因为以下原因引起的:

年龄:年龄增长,使皮肤分泌功能退化,皮肤在岁月的消磨下会变得较薄,它的保护层功能亦随之减弱。

环境因素:长期暴露在阳光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烟雾、灰屑紫外光UVA和UVB,以及红外线,均会损害皮肤因为它们产生的游离子能破坏皮肤的脂质保护层。

产品:劣质化妆品或不当药物伤害。

生理因素:压力、精神紧张和情绪低落都会减弱皮肤的天然抵抗力,引致它的自我修护机能亦随之减慢。如内分泌紊乱

天气:面对天气的转变,肌肤亦需要额外的适应,例如在寒冷天气中如果皮肤没有充分滋润的话,便很容易受到伤害。

添加剂:一些护肤品中的成分如防腐、染料、乳化剂和香料都有可能使皮肤变得敏感。

特异体质:由于如此复杂的原因,使得皮肤过敏因众多的发病原因和诱发因素交织在一起而反复发作。

应该怎样呵护皮肤过敏?

1、要远离过敏原,因为过敏症状会永远存在,不可能根治,只能随时小心防范,避免接触有可能导致过敏的过敏原。

2、要清楚了解你所使用的护肤品和它们的用法,避免使用疗效强,过于活性和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的物质,过度不当的使用强效清洁用品会破坏皮肤表层天然的保护组织;过于活性,会使血液循环加速的化妆品也会刺激皮肤造成伤害,洗脸不要用药皂等皂性洗剂,因界面活性剂使分解角质的高手,要极力避免,最好使用乳剂,或非皂性的肥皂,可以调节酸碱度,适应肌肤,磨沙膏去角质剂等产品更应该敬而远之,采用简单的洁肤爽肤润肤程序。

3、注意使用防晒产品,敏感性肌肤的皮层较薄,对紫外线比较没有防御能力,容易老化,所以在擦上基础保养品作为隔离之后,再用防晒品会比较好,但防晒品的成分也是易造成刺激的因素之一,因此最好不要直接涂抹在皮表上,近来有些厂商推出含较少化学成分,具有物理成分的防晒品,对皮肤的刺激相对要少,同时避免过度曝晒,因为紫外线穿透力特别强,经常曝晒会使皮肤变薄,更容易受到刺激。

4、谨慎使用化妆品,对于肌肤容易敏感的人而言,用惯了的化妆品最好不要随便更换,若要使用新的化妆品,应先做皮肤试验,方法是将要使用的化妆品涂抹在手腕内侧皮肤比较细嫩的地方,留置一晚或2-3天,以观察其反应,若是出现异常反应,如发炎,泛红,起斑疹等,就必须避免使用该化妆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 皮炎预防 皮炎

化妆品导致皮肤过敏的原因是什么

化妆品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炎疾病,现在不经女生爱美,男士一样很爱美,他们都会使用很多种不同的化妆品,很多人都应该有发生过过敏的现象。但是却……详细>>

冬季也要防护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患者禁忌

出现皮肤过敏和很多方面都有关系,皮肤过敏是因为过敏体质或者生理因素等导致的,出现皮肤过敏的诱因很复杂,因此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准确了解……详细>>

冬季气候干燥易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慎选化妆品

皮肤过敏是一种常见现象。皮肤在冬季多因干燥缺水而异常敏感,因此在选择护理用品时,应选不含香料、酒精、重防腐剂的成分。洁面剂方面,不要选太……详细>>

化妆品皮肤过敏试验怎么做

皮肤过敏是极其常见的一种过敏。为 了防止皮肤过敏,化妆品买回后,先不要直接涂在脸上,必须先做化妆品的皮肤过敏试验,以防止大面积使用 后产……详细>>

解读:化妆品皮肤过敏的解决方法

化妆品过敏怎么办?化妆品过敏怎么办? 现在的人们真是深有体会,可能男人不能体会化妆品过敏到底是多么难受、但是从早到晚听爱美的女士谈论这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