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洗脸水过热或引发皮炎 中医如何治疗皮炎?

2017-01-12 09:21:41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指的是一种皮肤炎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出现皮炎表示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质、细菌、真菌、干燥的气候等的过敏性反应。这些物质可以来自外部如洗涤用品,也可以来自内部如吃的海鲜、药物等。当然也有些皮炎的病因不明。

洗脸水过热或引发皮炎

不良生活习惯。如常用过热的水洗脸,或过频地使用香皂、洗面奶等皮肤清洁剂,平时不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等,这些理化刺激都会改变或损伤皮肤的保护屏障和血管调节功能。

皮炎的临床表现

皮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其炎症可由急性到慢性,反复发作,剧烈瘙痒。在临床上,皮炎是表层皮肤的炎症,患者皮炎主要发生在面部、颈部及手臂等外露部位,尤以额部及面颊部为多,表现为红斑,表面有针尖至米粒大小的丘疹、水疱、渗透液、结痂及脱屑,也可呈现苔藓样变,自觉瘙痒,日晒和遇热后会使症状加重。什么是皮炎?一般认为皮炎则有限定的意义。若用皮炎代替湿疹作为诊断术语,则指的是真皮、表皮联合反应,它可以是急性、亚急性和慢性。这三者可以联合存在。

中医如何治疗皮炎

(一)热毒湿蕴

起病急骤,皮损鲜红肿胀,其上有水疱或大疱,水疱破后则糜烂、渗液,自觉灼热,瘙痒;伴发热,口渴,大便于结,小便黄赤;舌红,苔微黄,脉弦滑数。

辨证分析:禀赋不耐,热毒湿邪蕴结于肌肤,故起病急骤,皮损鲜红肿胀,其上有水疱或大疱,水疱破后则糜烂、渗液,自觉灼热,瘙痒;热毒湿邪内盛则发热,大便于结,小便黄短;热灼津液则口干;舌红、苔微黄、脉弦滑数为热毒湿蕴之象。

治法:清热祛湿,凉血解毒。

方药:化斑解毒汤合龙胆泻肝汤加减。

(二)血虚风燥

病情反复发作,皮损肥厚干燥,有鳞屑,或呈苔藓样变,瘙痒剧烈,有抓痕及结痂;舌淡红,苔薄,脉弦细数。

辨证分析:热毒湿邪久羁,故病情反复发作;日久耗伤阴血,血虚生风,肌肤失养则皮损肥厚,干燥,有鳞屑,或呈苔藓样变,瘙痒剧烈,有抓痕及结痂;舌淡红、苔薄、脉细数为血虚风燥之象。

治法:清热祛风,养血润燥。

方药:消风散合当归饮子加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触性皮炎 皮炎预防 皮炎

洗脸水过热会引发皮炎?

皮炎指的是一种皮肤炎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出现皮炎表示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质、细菌、真菌、干燥的气候等的过敏性反应。这些……详细>>

洗脸水过热会引发皮炎 吃这些食物可防治皮炎

皮炎指的是一种皮肤炎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出现皮炎表示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质、细菌、真菌、干燥的气候等的过敏性反应。这些物……详细>>

当心洗脸水过热或引发皮炎

皮炎指的是一种皮肤炎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出现皮炎表示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质、细菌、真菌、干燥的气候等的过敏性反应。这些物……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异位性皮炎

异位性皮炎又名异位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此病多发于过敏性体质的婴幼儿及青少年,病变部位遍及脸、颈、手肘、腘窝、四肢背侧等,表现为红疹、……详细>>

接触性皮炎6症状 中医疗法如何治皮炎?

由于接触性皮炎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非常的高,所以我们虽然能够对这种疾病制定有效的预防方案,但是并不能够保证自己是否能够彻底的摆脱这种疾病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