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咬指甲当心染甲沟炎 甲沟炎发病原因有三种

2017-01-23 09:54:16      家庭医生在线

你又咬指甲的习惯吗?这个看似微小的习惯,危害却不小。咬指甲除了会使手上的细菌也会趁机进入人体,造成牙龈炎或咽喉感染外,还可能会对指甲和甲周皮肤造成损伤,嘴里的细菌会转移到皮肤上,比如造成甲沟炎。

甲沟炎的发病原因可有三种

一是感染:如有拔手指甲肉刺、咬指甲等引起感染。或因甲沟部污物积聚,细菌繁殖产生炎性症状。

二是外伤:跌伤、踢伤或剪指甲等造成甲沟或甲床组织损伤,继发细菌感染。

三是嵌甲:指(趾)甲嵌入到甲沟软组织内,产生炎症感染,是引起甲沟炎的主要原因,可能与鞋子小、鞋头狭窄等有关。虽然大多数的甲沟炎是细菌引起的,但真菌也可能引发甲沟炎。

甲沟炎无法自愈需及时治疗

甲沟炎、嵌甲不治疗不会自行痊愈,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出现化脓。长时间不治疗趾甲会严重变形,导致甲床破坏,最后趾甲缺损,严重者甚至导致不长指甲。如果趾甲反复发炎,容易引起甲下脓肿,严重的有可能引起骨髓炎。有的患者长时间不治疗,导致指甲部位的免疫力降低失去了指甲的天然保护屏障的作用,导致感染真菌性疾病甲癣(灰指甲),甲癣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真菌性疾病,如不治疗可能会引发头癣,手癣等一系列的疾病。

专家建议,一旦出现甲沟炎,最主要的是早期治疗,比如在甲缘出现疼痛时就需要涂抹碘酒消毒,注意休息、少走路以及抬高患肢等,局部或口服抗生素,通常就能很快痊愈。

甲沟炎防治要点如下

1、平时爱护指甲周围的皮肤,不使其受到任何损伤,指甲不宜剪得过短,更不能用手拔“倒刺”。

2、防患于未然。木刺、竹刺、缝衣针、鱼骨刺等是日常生活中最易刺伤甲沟的异物,参加劳动或忙于家务时,应格外小心。

3、平时注意手指的养护,洗手后、睡觉前擦点儿凡士林或护肤膏,可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4、手指有微小损伤时,可涂擦2%碘酒后,用创可贴包扎,以防止发生感染。

5、甲沟炎早期可用热敷、理疗,外敷鱼石脂软膏或三黄散,必要时服用磺胺药或抗生素。

6、如已化脓则应到医院及时切开,将脓液引流出来。防止感染蔓延引起指骨骨髓炎。

7、如果甲下积脓,应将指甲拔去,以利于充分引流和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预防 甲沟炎

孩子爱咬指甲需当心甲沟炎

小孩子咬指甲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少人都有过小时候咬指甲的经历。因此,一些年轻父母对孩子咬指甲的习惯并不在意。其实,咬指甲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详细>>

当心甲沟炎“变”灰指甲 甲沟炎家庭护理3要点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以……详细>>

甲沟炎形成的原因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了甲沟炎 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甲沟炎即指甲板两侧与皮肤皱褶结合部的化脓性感染,是临床常见的指(趾)部感染性疾病之一。致病菌为皮肤表面的金黄葡萄球菌。可发生于各种轻伤……详细>>

宝宝指甲剪太短会染甲沟炎 孩子患甲沟炎怎么办

宝宝指甲长得特别快,指甲长了若不及时剪短,容易藏污纳垢,也可能会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专家提醒,家长除及时为小朋友剪指甲外,也要注意,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