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冬季“贪嘴”吃火锅小心痘痘 预防有3招

2017-02-01 02:15:12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皮肤科的最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好发于面部、颈部、肩膀等地方。临床表现有白头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症状。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做到内外结合远离痤疮。

冬季“贪嘴”吃火锅 小心痘痘

广州某单位的李小姐,前几天和好友一起吃火锅,吃了不少羊肉,第二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脸上长了几颗痘痘,她以为多喝点凉茶就能解决问题。可是过了两天,脸上的痘痘越长越多,非常难看,抹了药膏也不见效, 同时她还发现自己竟然便秘了,以前可从来没有的,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于是赶紧看医生,医生分析,这是“贪嘴”吃火锅导致的。

据医生介绍,从中医上看,在冬天人的阳气是内聚的,易发生肠道蕴热,过于进补以及吃辛辣的食物,会导致长痘痘。麻辣烫、花椒、辣椒、羊肉以及狗肉等,都属于温热食物,尤其是吃火锅,会上火诱发痘痘。为防止痘痘,首先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吃,冬天一般以养阴为主,萝卜、猪肉、鸡肉、黄花菜、木耳等可以多吃些,不宜多吃的食物有羊肉、生姜、狗肉等;其次要从睡眠上调整,冬天适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多补充维生素C,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脸上出现了痘痘和其他不适,要及时找医生帮助。

医生提醒,吃火锅时要注意荤素搭配,涮食牛羊肉、海鲜时一定要在沸水中煮熟再吃,适可而止,不能贪嘴多吃。

痤疮有可能带来的危害:

1、疤痕:疤痕是痤疮(青春痘)的最严重的损害。在炎性丘疹以上的严重损害,因真皮组织遭到破坏,愈后结缔组织修补从而形成疤痕。疤痕是机体对于组织损伤产生的一种修复反应,当皮肤的损伤深及真皮,使大面积的表皮缺损,该部位的表皮不能再生,将由真皮的纤维细胞、胶原以及增生的血管所取代,这样就出现了疤痕。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痤疮疤痕的程度有很大的变化,有萎缩性疤痕——凹洞、增生性疤痕等等疤痕一旦形成,不易自愈。

2、白头粉刺:毛囊皮脂腺口被角质细胞堵塞,角化物和皮脂充塞其中,与外界不相通,形成闭合性粉刺,看起来为稍稍突起的白头。

3、粉瘤:在囊肿的基础上,毛囊皮脂腺内的所有内容物逐渐干燥,炎症减轻,形成油腻性豆渣样物质。当囊内压力过大时会在表面形成小孔,从该处可挤出豆渣样或干酪样物质。触摸之为囊样肿瘤。

如何预防座疮

1、保持脸部清洁。患者可以用洗面奶轻轻洗脸,早晚可以各一次,这样会让你的脸部皮肤保持干净,毛孔不易堵塞。但不建议多洗脸。

2、控制脸部出油。脸部是比其他部位更容易出油的地方。患者在用洗面奶的同时建议选择有控油成分的,保持脸部的干净是治疗的重要一步。

3、生活规律要健康。患者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调节身体健康。多运动多喝水不偏食,保持皮肤的水分。这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如何防治 痤疮治疗 痤疮

老长痘或因“吃太好"?爱长痘痘的你该如何忌口

正读高中二年级的小雪,最近又长了几颗青春痘,同学总是笑话说,最近吃太丰盛,营养过剩了吧。并建议她少吃乳制品和高蛋白食品,就不用为痤疮担心……详细>>

小心痤疮加重!治疗痤疮的禁忌药物

许多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会被痤疮所困扰,满脸的痘痘好了又出真是让人不得省心啊,然后许多人在没有经过医生诊断便私自用药治疗,常常会导致痤疮加……详细>>

胸口长痘痘 三大因素你是否懂

痘痘生长的地方有很多,原因有多种多样,有些痘痘会长在脸上、四肢上、后背上。而有一种痘痘还会长在胸口上。我们都知道胸口碎大石,但是还没有碎……详细>>

小心注意婴儿也会患痤疮

婴儿是弱势群体,婴儿患有痤疮也是较少的,可以说是比较特别的,痤疮虽然不是什么会直接性的威胁人性命的严重疾病,但是也是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详细>>

痤疮预防的措施有哪些

痤疮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容貌,所以一旦患上痤疮,很多人都是想各种方法去掉痤疮,且其结果往往都不怎么乐观。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例子屡见不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