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判断宝宝是不是患了湿疹?一款药膳帮你摆脱它

2017-02-22 08:03:1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皮肤特别娇嫩,但最近皮肤上起了红点点,有人说这是湿疹。怎么判断宝宝是否患了湿疹呢?湿疹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宝宝湿疹应该怎么护理呢?

如何确诊宝宝是得了湿疹?

湿疹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面部、头部、耳周、小腿、腋窝,肘窝、阴囊、外阴及肛门周围等部位。

急性湿疹常对分布,皮疹有多种形式,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液和结痂等。自觉剧痒,抓破后可引起感染。病程约2 ̄3周,但容易转为慢性,且反复发作。

慢性湿疹以四肢多见。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可呈苔癣样变,脱屑,色素沉着,自觉剧痒。常可急性发作,病程可达数月至数年。

一旦宝宝得了湿疹,通常先是两颊发痒,宝宝经常转动头部去摩擦或用手搔抓;皮肤出现小米粒样皮疹,逐步变为水泡,水泡破后有大量黄色液体流出;结痂物出现以后预示着湿疹行将阶段性地痊愈了。

得了湿疹应该怎么办?

1、 保持宝宝大便通畅,睡眠充足。睡觉前为宝宝进行节奏性肢体运动20分钟左右,既可以增加机体抗敏能力,又有利于胃肠功能和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2、衣物方面:比如贴身的衣服是棉质的,所有的衣服领子最好是棉质的,衣服穿得要略偏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日常生活护理方面要避免过热和出汗。并让宝宝避免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过敏物质。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

3、洗浴护肤方面: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护肤用品选择低敏或抗敏制剂护肤,并且最好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以了解皮肤对所用护肤用品的反应情况,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4、环境方面: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或用吸尘器处理家里灰尘多的地方,如窗帘、框架等物品上。

一道预防湿疹的食疗:茅根薏仁粥

材料:

白茅根1两、薏仁30公克、白米30公克、水500cc。

作法:

1、将白茅根用500cc煮沸去渣取汁备用。

2、薏仁与白米混合加适量水煮熬煮成粥。

3、接着将药汁倒入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效果:

薏仁,性凉、味甘淡、可清热利尿、健脾除湿;白茅根,性寒,可清热凉血、除湿利尿。二者相互搭配,有助加强健脾去湿、利尿的作用功效。适量摄取能凉血祛湿止痒,针对湿热蕴结型、血热型的湿疹有不错的调理作用。此外,白茅根除了与薏仁烹煮外,也可以和绿豆搭配熬汤,相当适合湿疹急性期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简易蔬菜疗法帮你摆脱湿疹

湿疹其实就是一种物质过敏导致的皮肤出现病变。其实,也就是我们说的过敏了。很多人经常的出现湿疹。原因就是皮肤敏感。对好多东西过敏。这样的人……详细>>

湿重脾虚或导致湿疹 6药膳帮你缓解不适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也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详细>>

婴儿湿疹分类有很多 妈妈如何判断

婴儿容易引发湿疹,湿疹的类型很多,很多妈妈不知道总误认为是痱子,妈妈们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孩子患病一定要去医院治疗。详细>>

教你快速摆脱湿疹瘙痒

湿疹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一类皮肤病,该病在季节交替之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并且该病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影响,湿疹的主要症状就是瘙痒,而……详细>>

湿疹是不是传染病?宝宝湿疹怎么护理

湿疹是不是传染病?专家介绍,湿疹是一种具有多形性皮疹及渗出倾向,伴剧烈瘙痒,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可多年不愈,发病机理主要是内外激发因……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