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长期便秘可导致酒糟鼻 日常护理六步走

2016-12-30 10:04:14      家庭医生在线

酒渣鼻是一种发生在颜面中部,以皮肤潮红、毛细血管扩张及丘疹、脓疱为表现的慢性皮肤病,是一种严重影响美观的皮肤病,无疑会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甚至影响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应该积极预防。酒糟鼻的病程发展过程可分为3个时期,即红斑期、丘疹期、肥大期,每个阶段的临床表现都有其特点。

长期便秘可诱发酒渣鼻

北漂小伙儿张恒是湖南人,平时特别喜欢吃又酸又辣的食物,并且每天的饭菜中必须有辣,没有辣的饭菜都难以下咽。北方天气干燥,而张恒每天一忙起来就忘记喝水,每天的饭菜中又少不了辣,久而久之,张恒就出现了便秘的症状。最近一段时间,他的脸上出现了对称分布的红斑,鼻部最重,尤其是吃辛辣的食物后会明显加重,张恒以为是天气的原因,也没在意。可又过了几天,面部有红斑的地方出现了成批的丘疹、脓疱,红彤彤的一片影响容貌不说,还伴随着灼热感。这下张恒赶紧去了医院,经过检查,是患上了酒渣鼻。

故事分析:目前西医对酒渣鼻明确的病因尚不是十分明确,传统中医认为酒渣鼻的发生大多是因为肺胃热盛、脾胃积热、气滞血瘀,导致鼻部血瘀凝结而成。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少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在干燥的天气下,每天应多饮水,饮水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人体排泄废弃物。反之,就很容易导致便秘,长期便秘加剧肺胃热盛、脾胃积热,久而久之诱发酒渣鼻。

日常如何护理“酒糟鼻”?

第一,减少日晒。平时应该尽量减少日晒,戴有宽沿的帽子,使用至少含有15太阳保护因子的遮光剂。

第二,坚持保持面部清洁。酒糟鼻的日常保养手续以简化程序为大原则。用偏冷的水洗脸后,去角质、蒸脸和按摩等步骤就可省略。每天保持面部的清洁,切记不要使用过热的水洗脸。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对油性皮肤要经常用肥皂和温水清洗;对干性皮肤则应少用肥皂。同时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涮,禁止在鼻子病变区抓、搔、剥及、挤压,以防感染。

第三,不要使用油脂性化妆品。患者应该避免接触有刺激性的物质,还要使用无皂清洁剂,避免使用收敛剂和磨蚀剂。然后,保养品选择和敏感肌肤一样的低敏感、无香料的产品是重点,含左旋维他命C成分的保养品可提高肌肤防御力;而生长因子成分的产品,则能帮助肌肤恢复健康状态;想要镇定修护肌肤,含燕麦成分的保养品,是不错的选择。

第四,内外服药治疗,尤其在轻度时,要用内服加外用产品同时治疗,一般内服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口服四环素或甲硝唑等。每次敷药前,先用温水洗脸,洗后用干毛巾吸干水迹。

第五,生活作息调整。酒糟鼻肌肤最怕过热的环境,但凡泡温泉、蒸气浴及热瑜伽等,都该尽量避免。饮食上,辛辣的食物和酒类,都会刺激肌肤并提高体温,可别因为贪嘴、贪杯而加速酒糟鼻恶化。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矫正便秘。当然,正常的生活作息,绝对是肌肤保养不能遗忘的重点。

第六,记录酒糟鼻诱发物日记。患者应该连续做2周的酒糟鼻诱发物日记,记下可能促使病情发作或加重的原因,以便以后确定和避免接触这些诱发物。、抑制皮脂腺分泌的作用。日常饮食宜清淡,应少吃甜食,并多吃粗纤维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以减少面部皮脂腺的分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症状 酒糟鼻预防 酒糟鼻

酒糟鼻的日常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酒糟鼻很顽固,我们不仅要及早治疗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以免治疗护理不当加重了病情。详细>>

酒糟鼻的日常护理要点

酒糟鼻的发病往往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如果不能够及时的治疗,很可能会导致疾病恶化,而在治疗的同时如果不做好护理也是一样的严重,……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酒糟鼻的治疗:日常注意事项和偏方

首先要知道酒渣鼻是无法治愈的,但却可以通过治疗加以控制。治疗中很关键的一点是要设法避免诱发红斑痤疮的症状出现,平时患者通过改善饮食、起居……详细>>

酒糟鼻真的与便秘有关吗?酒糟鼻要怎么护理?

酒糟鼻跟痤疮一样,是一种影响外观的疾病。酒糟鼻患者常常鼻子红红的,给人看起来一脸不干净的感觉。而且长期的酒糟鼻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引……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