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症状常见有3种 应该如何辨别?

2016-12-28 07:07: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其中小宝宝也是湿疹的高发人群。湿疹也可发于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那么宝宝湿疹的症状有哪些?宝宝湿疹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妈妈怎么处理呢?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1、婴儿湿疹又称“奶癣”,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在出生后2至3个月发病,1岁以后逐渐好转。

2、湿疹多呈对称性分布,好发于前额、脸颊、下颌、耳后等处,严重时会扩展到头皮、颈、手足背、四肢关节、阴囊等处。

3、婴儿湿疹为不规则型皮疹,先表现为针头至粟粒大的红斑点和红丘疹,进一步发展为小水疱,水疱破裂后流黄色渗液,水干后形成黄色痂皮,湿疹急性期有剧烈瘙痒,尤其在晚上,宝宝常常因此烦躁、哭闹而影响睡眠和进食,如果继发感染,宝宝还会出现全身症状。

如何辨别婴儿湿疹?

1、婴儿湿疹自然病程:

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湿疹的孩子以后容易发生其他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

2、婴儿湿疹的皮疹:

多数皮疹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前胸、后背、四肢也可有皮疹。起初的皮疹为红斑,以后为小点状突起的皮疹或有水疱样疹(医学上称丘疹、疱疹),很痒,疱疹可破损,流出液体,液体干后就形成痂皮。湿疹常为对称性分布。

3、婴儿湿疹的类型:分为干燥型、脂溢型和渗出型:

(1)干燥型:湿疹表现为在红色丘疹,可有皮肤红肿,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很痒。

(2)脂溢型:湿疹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3)渗出型:多见于较胖的婴儿,红色皮疹间有水疮和红斑,可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抓挠后有黄色浆液渗出或出血,皮疹可向躯干、四肢以及全身蔓延,并容易继发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怎么办 儿童湿疹 湿疹

如何辨别婴儿湿疹 这样做可治疗湿疹

湿疹是秋冬季的多发病,也是一种常见病,得了湿疹容易反复的发作,不好治疗,给患者带来了数不尽的痛苦,而且强烈的瘙痒感也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以……详细>>

如何辨别湿疹与脚气

如何辨别湿疹与脚气?脚气与湿疹都有瘙痒这一症状,很多患者都不清楚是否得了脚气便擅自用药,其实这是不对的,只有确诊了,才能对症下药。针对……详细>>

妈妈要知道的婴儿湿疹症状

湿疹的症状出现是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的,婴儿出现湿疹的症状也是比较常见的儿童皮肤病之一。婴儿湿疹的症状多出现于2岁之内,早期比较隐蔽,需……详细>>

婴儿湿疹症状图片

婴儿湿疹症状多为为满月后方发病,多发于头面部,其它地方也可被波及。发病使宝宝哭闹不止,瘙痒难耐,使妈妈们措手不及,烦恼不已。为了让妈妈们……详细>>

哪些是常见的湿疹症状表现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在任何年龄段、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发生。但是很多人对湿疹的症状了解不够多,常常等到病情严重后才开始治疗,耽误了最佳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