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如何诊断鉴别?治疗湿疹坚持三大原则

2017-03-10 08:03:15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对此,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防治湿疹。

湿疹的症状有什么特点呢?

1、根据皮损为多形性、对称、有渗出、病程绵长、反复发作。

2、损害边缘较清楚,有显著浸润和变厚,苔癣样改变是其特点。病程慢性。

3、任何部位都可发生,但常好发于面部、耳后、阴囊、小腿,肛门周围等处。

湿疹如何诊断鉴别?

湿疹的诊断主要是根据其典型的临床症状,其临床表现具有瘙痒性、对称性、渗出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但是要注意急性湿疹需与接触性皮炎相鉴别,慢性湿疹需要与神经性皮炎相鉴别;手足部湿疹需要与手足癣鉴别。

湿疹的诊断较容易,根据湿疹的症状,临床表现特点,发病史不难诊断:

1、急性湿疹皮疹表现为多形性、对称分布,倾向渗出;

2、慢性湿疹皮损呈苔藓样变;

3、亚急性损害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自觉瘙痒剧烈;容易复发;

对特殊型湿疹应注意其独特临床症状,慢性湿疹需同神经性皮炎鉴别,神经性皮炎先有瘙痒后发皮疹;苔藓样变明显,皮损干燥、一般无渗出、无色素沉着。好发于颈项、骶部及四肢伸侧。可耐受多种产品及理化等刺激。

对于湿疹的治疗一定要坚持三大原则:

1、坚持服药别乱停

对于因为过敏性疾病造成的顽固性湿疹,有的患者服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时,症状一消失就自行停药,这样皮疹还会复发。专家解释,如果不坚持用药,非常容易复发,所以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逐步减量至停药。

2、排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

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往往是多种内外因素互相作用,例如:进食某些食物,如鱼、虾、蛋、牛羊肉等;吸入某种花粉,或尘螨、羊毛等;有些感染,如扁桃体炎,肠道寄生虫;生活环境,如日光、炎热、干燥等;多种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另外,胃肠功能失调、新陈代谢异常等消化疾病也可成为诱因。神经因素、体质因素亦常与本病有关。

3、再痒也不能抓

湿疹的瘙痒让很多患者难以忍受,一定要记住,再痒也不能搔抓,因为搔抓并不能止痒,反而会加重皮疹,使皮痒更加明显,还可能引发感染,使湿疹变得越来越严重和复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 预防湿疹 湿疹

坚持服药别乱停 治疗湿疹坚持三大原则

很多湿疹患者差不多都有这样的体会,本来自己没有患有湿疹,但是换了一个环境之后,就容易发生湿疹了,这个就是因为环境的原因引发的湿疹,所以下……详细>>

肥胖更易患湿疹 治疗湿疹需遵守三大原则

湿疹发病时,瘙痒难耐,很多患者都喜欢去抓,这样反而会加重湿疹病情。详细>>

治疗湿疹需遵守三大原则:再痒也不能抓

湿疹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有很复杂的发病原因,与个人情绪、压力关联度高,其实专业医生的治疗往往用药很少。最好不要自己买药,治疗效果不好,……详细>>

湿疹治疗遵循两大原则 坚持服药是关键

湿疹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的复发率很强,且伴有强烈的瘙痒感,湿疹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很多麻烦,尤其是剧烈的瘙痒感,更是令他们身……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诊断 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