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手部湿疹或与职业相关 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2016-12-21 10:14: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中引发湿疹的因素是很多的,而且湿疹也好发于身体的很多部位,专家分析了导致手部湿疹的一些因素,其实引起手部湿疹的因素还很有可能与职业有关哦,那手部湿疹是否与职业有关?赶紧来看看具体的整理介绍吧!

手部湿疹的发病与职业有关

临床调查发现,如从事水产、化工行业的工人,建筑行业和装修的泥瓦工,布匹销售或生产制作化纤衣服的工人,汽车修理、养鱼和钓鱼的人群,从事橡胶行业,或与塑料行业内密切与橡胶接触的人群,如长期握着方向盘的司机、经常接触球柄上的塑料,或橡胶皮的运动员等,容易患手部湿疹。

调查还发现,手部湿疹的发病,还某些职业要求和职业习惯有关,如频繁洗手的护士、专业清洁工甚至是家庭主妇,常会由于频繁洗手,而接触各种碱性肥皂、洗涤用品以及化学品,刺激或腐蚀皮肤表面的保护层,特别是致密的角质层、外面分泌的皮脂膜等,而容易患上手部湿疹。

如何预防手部湿疹?

本病好发于夏季,有过敏体质的多发,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成年人。

1、去除病因

尽管湿疹的病因不易明确,但我们仍然应该详细询问病史, 进行必要的系统检查,尽量找出可能的病因,并加以去除。由过敏体质的人,除了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尽量避免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详见病因中的致敏物)以外,还应加强身体锻炼,以便改善过敏体质状态。

2、避免刺激因素

湿疹一旦发生,作为患者,要尽量避免刺激因素,包括搔抓,开水烫洗,肥皂擦洗,饮酒及辛辣食物等,以免加重湿疹的病情。

3、早诊断,早治疗

根据湿疹的临床特点,瘙痒剧烈,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好发四肢屈侧及容易反复发作,容易作出诊断,趋于密集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伴剧烈瘙痒,有助于湿疹的早期治疗,由于早期湿疹大多属于急性期或亚急性期,因此外用药治疗应循序相应的原则。

手部湿疹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1、饮食多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苋菜、荠菜、马齿苋、冬瓜、黄瓜、莴笋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绍叶菜、胡萝卜、鲜果、西红柿等,以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3、以保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少加盐和糖,以免造成体内水和钠过多的积存,加重皮疹的渗出及痛和痒感,导致皮肤发生糜烂。

4、患病后,应忌辣椒、毛笋、虾、蟹、糯米、茄子、葱、蒜、胡椒、蘑菇、韭菜、蚕豆、咖喱、咖啡、烟、酒、可可、海腥等。少吃荤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怎么办 皮肤病 湿疹

手部湿疹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手湿疹(hand eczema)是指局限于手部的湿疹,临床上较为常见。那么,手部湿疹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详细>>

皮炎湿疹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好发于头面、四肢屈侧及会阴等部位,常呈泛发或对称性分布。湿疹是多因性疾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密……详细>>

肛周湿疹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详细>>

手部湿疹如何进行诊断?

手湿疹(hand eczema)是指局限于手部的湿疹,临床上较为常见。那么,手部湿疹如何进行诊断?详细>>

手部湿疹与职业有关?手部湿疹的预防方法

  在我们生活中引发湿疹的因素是很多的,而且湿疹也好发于身体的很多部位,专家分析了导致手部湿疹的一些因素,其实引起手部湿疹的因素还很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