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女性比同龄男子更易生冻疮 长冻疮怎么办?

2017-03-03 08: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冻疮为冬季常见的一种皮肤损伤,通常出现在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等部位。该病病程较长,还会反复发作,不易根治。

易引起冻疮的原因有如下:

1、年龄:儿童、少年易发生冻疮,青壮年次之,老年人很少发生。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受寒冷刺激后,皮下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血液淤滞,局部组织营养不良,易发生损伤。

2、体质:体质强弱以及血液循环状况好坏,与发生冻疮也有密切关系。患心脏疾病、血管疾病和末梢血液循环机能差的人,局部皮肤对寒冷的适应性、耐受性和抵抗力差,经不起寒冷的刺激,容易发生冻疮。

3、性别:女性比同龄男子容易生冻疮,这是因为女性对寒冷的适应性差,皮肤对寒冷的抵抗力低。

4、潮湿:潮湿环境中,寒冷的影响和危害明显加重,人体局部血管的收缩与舒张功能更易被破坏,冻疮便易于形成。

此外,长期站立、缺乏活动、衣服窄小、营养不良以及疲劳过度等,也容易发生冻疮。

冻疮的症状有哪些?

1、常见症状

冻疮初起为局限性蚕豆至指甲盖大小紫红色肿块或硬结,边缘鲜红,中央青紫,触之冰冷,压之退色,去压后恢复较慢,自觉局部有胀感、瘙痒。

2、严重症状

如果病情严重的话,可出现水疱、大疱,后者破溃后形成糜烂、溃疡,溃疡,愈后留有色素沉着或萎缩性瘢痕。多见于儿童和末梢血运不良者,常反复发作。皮损好发于手、足、耳、面等暴露部位。

长冻疮了该怎么办呢?长冻疮要注意以下事项:

1、锻炼身体:容易长冻疮的朋友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

2、保暖防寒:长冻疮要注意保暖防寒,衣服、鞋袜要穿暖和,大小合适,并保持干燥,避免潮湿、过紧。改善工作环境,不要让肢体长时间接触冷水。外出时要戴好防寒帽、围巾、手套加以防护。面部暴露部位应经常用护肤霜加以保护。

3、经常按摩:长冻疮应注意经常搓手,活动手脚。按摩易生冻疮处,以促进血液循环。经常用冷水、热水交替洗手脸,以改善毛细血管舒缩功能,增强局部血液循环。

4、加强防护:冬季特别要注意保暖,并经常用辣椒、茄根、萝卜煎水熏洗局部易生冻疮处,或用中成药红灵酒、云南白药酊外搽局部易生冻疮处,并揉搓至局部发热,可有效预防冻疮。

5、饮食调理:长冻疮应注意吃一些防寒保暖的食物,如狗肉、羊肉、牛肉、公鸡肉、辣椒、川椒、生姜、大蒜等。每晚睡前用热水浸泡手脚,可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冻疮怎么办 冻疮的症状 预防冻疮 冻疮

手长冻疮怎么办

手长冻疮怎么办?天气寒冷是冻疮病发的主要原因。其发病原因是冻疮患者的皮肤在遇到寒冷(0~10℃)、潮湿或冷暖急变时,局部小动脉发生收缩,……详细>>

女性更易得冻疮 治疗冻疮的按摩方法

冻疮,好发于长期处于低温环境,本身末梢血液循环较差的人群,特别是儿童、年轻女性,及餐饮服务业、与湿冷环境打交道的特殊人群更易患冻疮。女……详细>>

长一年冻疮后就年年长冻疮?3招摆脱冻疮的纠缠!

冻疮是因为温度过低而引起的局部皮肤反复红斑、肿胀性损害,手和耳朵是高发部位。很多人都是冬天长冻疮,春天就自愈,第二年还长,反反复复的成了……详细>>

冻疮偏爱长靴女 去除冻疮印有妙招

寒气袭人,让爱美的白领女性们穿上了珍藏的长靴,可长靴真的是既保暖又漂亮吗?恰恰相反,长靴女反倒是冻疮的高发人群。甚至有穿着时髦长靴的女……详细>>

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

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冻疮会导致某些后遗症,并且冻疮发生后很难治愈,因此冻疮的护理非常重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