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宝宝穿太多小心捂出脓疱疹 调治推荐两科食疗

2016-12-10 08:19:08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脓疱疮的原因是出汗多,污垢多,儿童不注意卫生。但除上述原因外,宝宝穿太多也会捂出脓疱疹。

宝宝穿太多 小心捂出脓疱疹

孩子的冷暖应该以鼻尖的温度为准,而不是手脚。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将被子盖在孩子的脖子上,以免捂出脓疱疮。

据专家介绍,最近处于分娩高峰期,在医院娩出的小宝宝较多,但是每次给宝宝洗澡时就会发现宝宝的腋下、脖子等皱褶处有片状红色的脓点,有的脓颗粒很大,需要挑破治疗,孩子非常痛苦。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属于接触性传染。天热特别容易发生脓疱疮,这是由于儿童的皮肤薄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所以对细菌的抵抗力差。而许多家长养护不当,担心宝宝受凉,给孩子捂得太多,盖得太过,导致皮肤多汗,细菌容易繁殖,引起脓疱疮。脓疮疮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转为败血症、急性肾炎。

那么,家长应该怎样来识别脓疱疮呢?

如果单从病名上来看,家长很容易把“脓疱疮”理解为一定是有脓有疱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因而有时只能看见残留的半月形脓疱或仅剩下脓痂。如果家长发现幼儿头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有类似的皮肤擦烂、渗水,要警惕脓疱疮。如果是单个脓疱疮,数日至一星期内即可消退。由于脓疱疮可引起皮肤瘙痒,幼儿搔痒后,可把脓疱疮内的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往往是旧脓疱刚好,新脓疱又出现了。因而就有人很形象地说,脓液流到哪儿,脓疱疮生到哪儿。

如果孩子患了脓疱疮,家长也不必过分惊慌。在处理脓疱疮患儿时应注意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要做好隔离。患儿不能去托儿所、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患儿用过的毛巾、衣被等,应煮沸消毒。如果有脓疱,可用消毒过的针刺入脓疱底部,而后用消毒棉球将脓液吸干,外涂新霉素软膏等。症状严重的,应口服抗生素。一般地说,五天后脓疱疮即可痊愈,不会遗留疤痕。

调治宝宝脓疱疮的食疗方:

一、淮山扁豆粥

食谱原料:

淮山20克,扁豆10克,苡仁15克,防风 6克,金蝉5克,淡竹10克,银花10克,荆芥10克,粳米50克。

制作方法:

将上8味中药煎水2次,取浓汁300毫升和粳米煮粥食即可。

健康提示:

1、本食疗宜每天食用1-2次。

2、此食疗法适用于脓疱疮等疾病。

二、田鸡粥

食谱原料:

淮山20克,薏苡仁20克,大田鸡1只,粳米50克,冰糖25克。

制作方法:

1、将大田鸡剥皮,除去头、脚、内脏,切碎;

2、入淮山、薏苡仁、粳米煮粥;

3、将熟时入冰糖调服。

健康提示:

1、本食疗宜每天食用1-2次。

2、此食疗法适用于脓疱疮等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的护理 脓疱疮

宝宝穿太多捂出脓疱疹 脓疱疮有哪些症状

小儿身上的脓疱开始可能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但脓疱中有许多细菌,脓疱抓破后,脓液流出污染周围正常皮肤,便会引起新的脓疱。宝宝穿太多,小心捂……详细>>

调治宝宝脓疱疮的食疗方

也许有妈妈会问:孩子如果得了脓疱疮疾病的时候,应该怎样去治疗呢?是否能通过饮食来调理孩子的身体?其实,不同食材搭配可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小……详细>>

患脓疱疮怎么办?推荐两个中药小偏方

对于一些人来说,生活中最闹心的事就是患上了脓疱疮,自从患上了这种病之后,由于和家人接触的比较的频繁,最后使他们也受到了连累,同时,患者的……详细>>

儿童易患脓疱疹 脓疱疮的防治要点

儿童脓疱疮是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本病接触传染性极强,加之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易自身接触传染及相互传染。本病多发生在生后第一星期……详细>>

儿童脓疱疹的特征 脓疱疮的西医疗法

脓疱疮又叫传染性脓痂疹,民间俗称黄水疮。它是由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皮肤病。它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