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急性荨麻疹病发有因 推荐两款食疗助缓解

2016-12-13 09:46:04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常见的皮肤疾病,好发于儿童,荨麻疹较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应及早进行治疗,家长应了解荨麻疹的早期症状,以及时发现儿童的病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枯草杆菌二连活菌颗粒可致急性荨麻疹

4岁的婷婷活泼而好动,这天妈妈在厨房做饭,婷婷一个人在客厅玩,结果不小心打翻了暖壶被开水烫了,婷婷妈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经过医生诊断,婷婷属于Ⅱ度烧伤,被收入住院,进行抗炎对症抗休克治疗。在入院第9天,婷婷因为病情需要临时加服枯草杆菌二连活菌颗粒,可服药40分钟后,婷婷的面部、颈部、胸部皮肤上出现了散在的红色风团、红疹,并伴有严重的瘙痒。婷婷的主治医生立即请皮肤科医生进行会诊。医生认为婷婷是由于服用枯草杆菌二连活菌颗粒而引起的急性荨麻疹。医生给婷婷予以抗过敏治疗,并外用炉甘石洗剂,同时停用枯草杆菌二连活菌颗粒。3天后,婷婷的红色风团、红疹、瘙痒等症状均已消失。

医生表示,婷婷的急性荨麻疹与枯草杆菌二连活菌颗粒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此外还与婷婷的过敏体质有关。由于上述药物的说明书中只表明用药期间可引起腹泻次数增加,且较为罕见,并没有提到会引起急性荨麻疹。因此需要医务人员在用药过程中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采取抗过敏治疗。

荨麻疹对症食疗效果好

合理的进行食疗可以增加荨麻疹治疗效果,如果能够对症选择食疗方,则会效果更好。在此介绍几种适合荨麻疹患者的食疗方,不妨对症选择。

牛肉南瓜条

组成:牛肉300克,南瓜500克。

用法:牛肉炖七成熟,捞出切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条,与牛肉同炒。

功效:固卫御风。

适应证:风寒性荨麻疹患者,皮疹色淡呈丘疹状,遇寒加剧者。

荸荠清凉散

组成:荸荠200克,鲜薄荷叶10克,白糖10克。

用法:荸荠洗净去皮切碎搅汁,鲜薄荷叶加白糖捣烂,放荸荠汁中加水至200毫升,频饮。

功效:凉血祛风止痒。

适应证:荨麻疹属血热者,皮疹红色,灼热瘙痒,口干心烦,发热,舌红苔薄。

温馨提示:荨麻疹发病因素较多,治疗前要先找准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治疗 荨麻疹病因 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多久可以治好 推荐荨麻疹食疗偏方

急性荨麻疹,这个很明显啊,它的发病各个方面肯定跟一般的荨麻疹有所不同。急性荨麻疹的治疗,还是怎样。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换着自己要稳定好,千万……详细>>

暴食或诱发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患者护理须知

日前,某女士被好好招待了一顿。兴高采烈回到家后不久,便觉脖颈处有些痒,她顺手搔抓一番,并没在意。可是没隔多时,又觉双臂传来痒感,继而是背……详细>>

暴食或诱发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止痒要点

日前,某女士被好好招待了一顿。兴高采烈回到家后不久,便觉脖颈处有些痒,她顺手搔抓一番,并没在意。可是没隔多时,又觉双臂传来痒感,继而是……详细>>

荨麻疹食疗原则 推荐5款荨麻疹食疗方

荨麻疹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皮肤黏膜过敏性疾病。中医称为"瘾疹"。临床特点是皮肤上出现瘙痒性风团,骤然发生并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吃什么会……详细>>

急性荨麻疹要找准病因

荨麻疹可以分为很多的种类,如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出血性荨麻疹等等。那么对于急性荨麻疹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能够导致急性荨麻疹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