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如何治疗?教你冷湿敷法

2017-03-04 08:52:4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尤其是小儿,当孩子出现湿疹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小儿湿疹饮食护理:

由于宝宝的免疫功能较弱,抗菌能力差,所以容易受到病毒或细菌感染。因此,增强宝宝机体的免疫力就成为首要任务。只有免疫力增强了,宝宝的体质才能更强壮,才不容易生病。食疗最大的特点是预防和辅助治疗疾病,通过科学合理地选择食材、搭配膳食,为宝宝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满足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的需要,全面提升宝宝的身体免疫机能,更有效地抵御疾病,即便是不幸患病,也能对症调理,让宝定尽快地恢复健康。另外,食疗法是通过天然的食物来调养宝宝身体,所以是安全、无副作用的。

如果婴儿是用母乳喂养的,母亲应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和肉类的食物,少吃鱼、虾、蟹等水产品。如果婴儿是用牛奶喂哺的,可适当延长牛奶的烧煮时间,以利蛋白质变性,减轻致敏作用,也可改用羊奶。不论是采用哪种喂养法,都应注意不要给婴儿喂得过饱,因为消化不良会使奶癣加重。由于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因此家长还要避免孩子过胖。

护理方法:在湿疹部位忌用热水清洗,也不要用香皂及刺激性强的外用药。对于奇痒难忍的患儿,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消炎、止痒的药物,切勿盲目使用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会被皮肤吸收,引起副作用,长期使用还会引起局部皮肤色素沉着。小儿穿的衣服、盖的被子及尿布要柔软,不要用化纤衣料,以棉制品为好。

小儿湿疹采用什么方法治疗好?

用什么样药物剂型治疗湿疹依据湿疹表现而定,如红肿明显,渗出多者应选溶液冷湿敷,不可用油膏;红斑、丘疹时可用洗剂、乳剂、泥膏、油剂等;呈水疱、糜烂者需用油剂;表现为鳞屑、结痂者用软膏。

湿疹可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凡更换新药前,一定把以前所用药物清除干净。在更换药物时最好先在小块湿疹涂擦,观察效果,以决定是否使用。避免因药物使用不当加重病情。

冷湿敷:

(1)常用1:10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注意一定要使高锰酸钾完全溶解,未溶解的高锰酸钾会烧伤宝宝的皮肤),既使创面清洁,又起到杀菌收敛及氧化作用。

(2)4~6层细纱布,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当纱布吸收的渗出物已达半饱和程度,将纱布更换。每日二至三次。渗出物多时,湿敷时更应勤更换敷料,避免吸满渗出物的敷料久停留于创面上,刺激周围的正常皮肤,致使创面扩大。

小儿湿疹注意什么?

1、保持皮肤清洁干爽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

2、避免受外界刺激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

3、修短指甲若患上剧痒的异位性皮炎或接触性皮炎,家长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

4、戒口除异位性皮炎外,其他湿疹都无须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在没有明显证据时,最好不要随便禁食某类食品。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小儿湿疹 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根据湿疹部位症状不同可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等。那么小儿湿疹……详细>>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湿疹问题不少见,湿疹一般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那么如何预防湿疹发生呢?研究表示,多晒……详细>>

如何区别小儿湿疹与痱子 五大措施防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以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迭交替,伴剧烈……详细>>

小儿湿疹不需要治疗?关于小儿湿疹的4大误区

宝宝生病,家长总是特别的焦虑,更别说是几个月大的婴儿了,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婴儿湿疹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疾病,患儿会皮肤干燥、瘙……详细>>

家长怎么辨别小儿湿疹类型?小儿湿疹要怎么护理?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发生在出生没多久的宝宝身上。由于在湿疹发生是宝宝的皮肤会红红的,而且宝宝会因为瘙痒而把患处挠的出血,使白嫩嫩的皮肤看起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