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得了荨麻疹不可大意 或是内脏疾病征兆

2016-11-21 00:10: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尽管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可理直气壮地说,荨麻疹确实是地地道道、货真价实的一种皮肤病。但在少数情况下,也确不可以掉以轻心,荨麻疹不仅仅为一种皮肤病,而有可能是潜在的内脏疾病的一种皮肤表现,应该加以及时识别,避免误诊、漏诊。因此,认识荨麻疹有时不单单是一种皮肤病是十分重要的,切勿粗心大意。

得了荨麻疹不可大意

1、荨麻疹样血管炎

7%~9%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可以伴发荨麻疹,而其中40%为该病的最早期的症状,或在该病1年前发病,多数为荨麻疹样血管炎。荨麻疹可早于青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Still病)前数月发生,25%青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全身可见不痒的皮疹散布全身,而早期皮损则为荨麻疹。1.7%早期风湿热病人亦会发生荨麻疹样皮疹,而且荨麻疹样血管炎是多发性肌炎急性期特征性皮损。20%冷性荨麻疹伴冷球蛋白血症或骨髓瘤。冷球蛋白血症可为原因不明,但很多伴有结缔组织性疾病、多发性骨髓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生症等。

2、荨麻疹与胃肠道息息相关

荨麻疹与胃肠道疾患关系十分密切,荨麻疹可伴发胃肠道症状,而胃肠道不适、腹胀常被认为是荨麻疹的前奏。胃酸度改变、小肠病变及结肠炎均会引起荨麻疹,而且慢性荨麻疹患者胃排空时间与正常人相比,大大缩短。据认为慢性胆囊炎能引发慢性荨麻疹。对照观察一组中年妇女,切除胆囊后60%的慢性荨麻疹得到控制,而未切除胆囊组,仅有12%慢性荨麻疹好转。急性胃肠炎也会引发急性荨麻疹。

3、荨麻疹与甲状腺疾病相关

近年来,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慢性荨麻疹与甲状腺疾病之间的有机联系。据统计,6%甲状腺疾病可伴发慢性荨麻疹,如果甲状腺疾病得到控制,慢性荨麻疹也会同时减轻。而且甲状腺疾病又伴发慢性荨麻疹的患者通常抗微粒体抗体阳性率(滴度≥1:1600)达30%,而不伴慢性荨麻疹的甲状腺疾病患者此种抗体阳性率仅为5.6%。

4、荨麻疹患者或胰岛素过敏

16%~50%的糖尿病患者会对胰岛素发生过敏,尤其是在注射部位产生风团损害,对胰岛素过敏者25%以上同时会对青霉素过敏。

总之,慢性荨麻与内脏疾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明或隐,在采集病史时,应细加询问,方能寻得蛛丝马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治疗 荨麻疹 皮肤

色素性荨麻疹也可造成内脏损伤

色素性荨麻疹也称斑丘疹型皮肤肥大细胞增生症,是皮肤肥大细胞增生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发病率在1:1000~1:8000之间,男女发病率相当。……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孕妇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孕妇也会患上荨麻疹,荨麻疹的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荨麻疹是怎……详细>>

得了荨麻疹可以怀孕吗?荨麻疹要如何治疗?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它是由于皮肤或者毛细血管黏膜扩张而引起的局部水肿。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如食物过敏:花粉过敏、药物过敏或者其……详细>>

司机得了荨麻疹的注意事项

荨麻疹可在任何人群发病,司机由于工作场地经常变化,接触可导致荨麻疹的物质机率增高,是荨麻疹的高发人群。因工作特殊,在发病后司机朋友应该注……详细>>

荨麻疹非小病 这些对荨麻疹的误解要不得

荨麻疹是种常见的皮肤病,并且其特点是来的快去得也快,但是如果不及时的治疗的话,很可能会转化为严重的慢性荨麻疹。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威胁就比较……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