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女性常按3个穴位 轻松搞定色斑

2016-12-02 10:25:18      家庭医生在线

黑斑又称“色斑”,多发生在面部,常见于女性,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们美观并使人心烦的“病症”。

研究证明,引起面部皮肤黑斑的成因有许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

人们面部的皮肤如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特别是在无遮掩的情况下受到紫外线的直接照射,容易引起色素沉着。使用劣质化妆品、或长期使用与自身皮肤属性不一致的化妆品后,一部分人的皮肤会出现过敏反应或炎症,也可导致色素沉着而形成黑斑。

女性内分泌(荷尔蒙)失调、消化功能紊乱(如长期便秘者)、以及肝脏机能减退、精神压力过重、严重的睡眠不足、贫血等多种原因,都可以引起黑斑的产生。

另外,皮肤的过早老化,也是导致黑斑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面部的表皮细胞通常每隔25天至30天更换一次,如皮肤新陈代谢旺盛,即使色素沉着也会在较短的时间内随着角质层的脱落而自然消失。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新陈代谢日渐衰退、皮肤角质层的自然修复能力降低,结果使沉着的色素难以消退而变成黑斑。

如何消除色斑

合谷

[位置] 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取穴时,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取穴。

[功能] 疏风清热,能通络,润面泽颜,对头面五官疾患、痤疮、荨麻伴侣、风疹有效。

[方法] 直刺0.5~1寸,可灸。

曲池

[位置] 位于肘横纹外端与肱骨外髁连线的中点处;取穴时,屈肘成直角,在肘横纹桡侧端凹陷处取穴。

[功能] 祛风解表、调和营卫、除疹止痒,可用于瘾疹、脂溢性皮炎、荨麻疹、痤疮。

[方法] 直刺0.8~1.5寸,可灸。若治荨麻疹,配伍足三里、隔腧、血海效果更好。

足三里

[位置] 位于犊鼻穴下3寸,胫骨前嵴处开1横指;取穴时,正坐或仰卧屈膝、于犊鼻穴直下3寸、距胫骨前嵴约1横指、当胫骨前肌上取穴。

[功能] 健脾和胃、调补气血、健体,对虚劳羸瘦、面部皱纹、面色萎黄、痤疮有较好的疗效。

[方法] 直刺0.5~2寸,可灸。若配曲池可治荨麻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消除色斑 消除色斑 色斑

如何消除色斑 常按3个穴位轻松搞定

如何消除色斑?如今的人们对于容貌越来越注重,日常他们对于肌肤的养护都十分的细致,而要改善肌肤的一些问题,除了采用化妆品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详细>>

如何消除色斑?流传至今的祛斑窍门

如何消除色斑?祛斑小窍门的追求,让皮肤变的洁白无瑕一直都是所有人的终极目标,但是有时候因为这样活着那样的原因留在脸上的斑斑点点让自己越看……详细>>

中医按摩穴位消除色斑

除了中药治疗之外,按摩穴位一可以达到治疗色斑的目的。专家指出,午饭前按摩膝盖上的血海穴,有利于祛除脸上的色斑。详细>>

预防色斑要常按九大穴位

色斑怎么办?产生色斑的地方往往血液循环不好,按摩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从而淡化色斑。如果配合针灸效果会更好。详细>>

色斑怎么消除?赶跑色斑的好办法

色斑怎么消除?冰块可以祛斑吗,如何才能祛斑呢,冰块对祛斑有帮助吗,以下是祛斑的相关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