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患者最好少吃甜辣 预防注意三要点

2016-11-12 08:47:19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一种常见皮肤疾病,而且很多痤疮在好了之后还会留下难看的疤痕,所以痤疮疤痕的预防也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这也是困扰着众多青少年的一个为题。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疤痕的产生。

痤疮患者最好少吃甜辣

专家表示,皮脂腺分泌增多是引发痤疮的重要原因,而高脂肪类食品会增加皮脂腺分泌,因此,应尽量少吃或不吃猪油、奶油、黄油、肥肉等高脂肪类食物。

腥发之物常引起过敏而导致痤疮加重,使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扩大而难以治愈。临床上常可见到食腥发物之后,原来快要消退的“青春痘”又“东山再起”。腥发食物包括鱼、虾、蟹及贝类海产品;肉类中的性热之品也属发物,如着肉、狗肉等,亦应忌食。

摄入高糖食品后,会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使痤疮“层出不穷”故应少吃高糖食物。另外尽可能避免辛辣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劳逸适度,纠正便秘。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和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面部清洁剂和化妆品。

长痤疮该如何科学处理?

对于、级较轻的可只外用治疗,外用药物主要有维A酸类、过氧化苯甲酰、抗生素软膏、壬二酸、硫化硒等。、级较重的需要系统治疗,包括抗生素、异维A酸、抗雄激素药物、糖皮质激素等。另外可根据皮损情况及皮肤特点配合中药、光疗、粉刺去除术、药物面膜等,可达到治疗和美容的目的。对于痤疮形成的萎缩性瘢痕,可选用激光磨削,增生性瘢痕可注射激素封闭,从而达到修复瘢痕的效果。

中医认为痤疮由内热炽盛,外受风邪所致。肺经感受风邪,或内热炽盛,致肺热熏蒸,蕴阻肌肤而发。根据辨证施治分为:肺经风热证,宜宣肺清热,可选用枇杷清肺饮加减;湿热蕴结证,宜清热化湿通腑,可选用三黄丸合茵陈蒿汤加减;血瘀痰凝证,宜活血化瘀,化痰散结,可选用桃红四物汤合二陈汤加减。中成药可选用丹参酮、暗疮片、牛黄解毒丸等。

预防痤疮要注意三要点

1、预防痤疮主要在于疤痕形成前、形成间尚未成熟阶段,主要目的是尽量去除各种造成疤痕增生的因素,减少疤痕的生长,预防疤痕对机体造成的各种畸形和功能障碍,严重时注意尽量减少对患处的机械、化学、热力的刺激,避免反复牵拉、摩擦溃破、感染的发生。

2、想要预防痤疮,在平时要注意防止创伤、烧烫伤、打耳孔、纹眉线等以免损伤真皮,特别是免役功能差的部位,如胸前,肩背等处。

3、青春痘痊愈后,一般会留下深色的斑点,这些斑点跟青春痘一样难看。因为长青春痘的时候,病菌会刺激青春痘附近的色素细胞,所以青春痘痊愈后会留下深色的斑点,这种反应叫炎症色素沉积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预防 预防痤疮 痤疮

长痤疮该如何科学处理?患者最好少吃甜辣

痤疮是一种常见皮肤疾病,而且很多痤疮在好了之后还会留下难看的疤痕,所以痤疮疤痕的预防也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这也是困扰着众多青少年的一个……详细>>

预防痤疮:少食甜辣食物

痤疮好发于青年的男女的脸上,尤其是男性,身上的雌性激素多了一点,这样就更容易产生痤疮,这些痤疮可以维持数年不能治愈,有些患者甚至到了30……详细>>

预防痤疮最好少吃甜辣 好习惯助你快速摆脱病痛

专家介绍,寻常痤疮与雄激素、皮脂腺分泌增加、毛囊皮脂腺开口处过度角化和痤疮丙酸杆菌感染等相关。青春期后体内雄激素产生增加或雄、雌激素水平……详细>>

吃错食物催人长痘 防痤疮要注意三要点

痤疮俗称青春痘、粉刺、暗疮中医古代称面疮,酒刺,是皮肤科常见病多发病。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皮脂腺慢性病,其原因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导致……详细>>

甜辣是痤疮的帮凶 正确洗脸很重要

痤疮是一种常见皮肤疾病,而且很多痤疮在好了之后还会留下难看的疤痕,所以痤疮疤痕的预防也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这也是困扰着众多青少年的一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