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脚心多汗易引发脚臭 看中医如何治疗脚气

2016-11-14 11:58:58      家庭医生在线

脚臭是一件令人感到尴尬与无奈的事情,脚臭不仅影响情绪,有些人还为脚臭背上了包袱,甚至产生了自卑感,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因此,如果有脚臭一定要及时地进行治疗。

脚臭是什么引起的

这是由于脚心多汗的缘故。脚心每平方厘米有620个左右汗腺。而身体其他部位同样面积仅有143~339个,也就是说,手心、脚心比其他部位的汗腺多出数倍。当人们活动增多、天气闷热、精神紧张、吃辛辣热烫食物的时候,汗液就会大量分泌出来。

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在多汗条件下,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角质蛋白,加上汗液中的尿素、乳酸,这样就会发出一种臭味。如果穿的又是捂得很严实的旅游鞋、球鞋、皮鞋,空气不流通,臭味就会越积越浓,一旦松松鞋带,这种臭味就会扑面而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脚气?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湿热侵袭,湿热下注所为,当以清热利湿,解毒杀虫为治,介绍几则外治方,效果显著。

1、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续5—10天。

2、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上药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浸泡时每天摇动数次)。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天。

3、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上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5—6次,每日1剂,每剂可用2次。

4、葛根,白矾、千里光各等量。将上药烘干研末,密封包装,每袋约重40克,每次取粉剂1袋倒入盆中,加温水约1000~2000毫升,混匀足浴,每次20分钟,7日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脚气患者要选好袜子

1、穿着洁净的袜子,且是以棉、羊毛或其它吸湿物料制成,且厚而柔软的袜子,以帮助吸走汗水。有需要时,应经常更换袜子以保持双足干爽。

2、避免穿着尼龙质料的袜子,不要再次穿上已弄污的袜子。

3、穿着密封的鞋时定要穿着袜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的治疗 手足癣的预防 手足癣的病因

手足癣病高发有3人群 看中医如何辩证治疗

容易招惹手足癣的几类人群详细>>

脚气病发也和职业有关 看看治脚气的方法

气候干燥,各种皮肤病也在这时蠢蠢欲动。脚气就是其中最易爆发的一种秋季疾病。专家指出,脚气不仅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而且还极易传染……详细>>

中医8个绝好小秘方 治脚气可用风油精

生活当中有许多朋友在受着脚气的折磨,许多患者发病后不积极治疗,或是胡乱用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那么脚气应如何来治疗呢……详细>>

脚气没有传染性 看孙思邈如何巧治脚气

脚气到底有没有传染性?这是病人、病人家属及周围同事最关心的问题,很多病人因害怕把病传染给家人而自我隔离。有的患者感到社交困难,担心被疏远……详细>>

脚气难治 如何对付易复发的手足癣

日常生活中手足癣是常见的真菌性皮肤病,在我们身边困扰着很多人,发病原因复杂,症状各异,影响很多人的身心健康,下面为大家介绍手足癣的平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