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巧治脚气病?治疗脚气推荐两款食疗

2016-11-07 08:21: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脚气并不陌生,脚气的症状则是患处奇痒无比,同时脚气所散发出来的异味使人非常恶心。所以及时有效的治疗脚气非常重要。都说药补不如食补,脚气也不例外。

什么是“脚气”?

手足癣是最常见的浅部真菌病,是由于特定种类的真菌感染手足部皮肤,其中又以“脚气”即足癣最为多见。如果同时还有指甲/趾甲外伤,或者患有糖尿病等,手足癣可传染至趾/指甲,造成甲癣。

感染皮肤和毛发指甲的真菌有许多不同的种类,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是主要的三种类型,手足癣的致病菌是皮肤癣菌。皮肤癣菌是一群独特的真菌,仅侵入已死亡的皮肤组织或其附属器,也就是角质层、指甲/趾甲、毛发。患病后所出现的瘙痒、疼痛、红肿或水泡形成,都是机体对真菌的免疫反应。

脚气和手癣在临床上可以表现为三种类型,在外观上也并不一样。有的是水疱鳞屑型,主要表现为起水疱,发痒,水疱干涸后出现皮肤脱屑。有的是浸渍糜烂型,表现为脚趾或手指缝间皮肤浸渍发白,表面可有糜烂,伴有瘙痒。有的是足跟或者手掌下部皮肤粗糙增厚,容易皲裂出血,称为角化过度型。

治疗脚气的食疗药膳

【饮食药膳一】

原料:鲜海带120g,干品减半,即60g,米醋适量

用法:将海带洗净,先蒸一下,然后放入锅内,加适量米醋,置文火上煮。海带熟后即可服用。

适用:此方适用于脚气病、水肿、颈淋巴结核、单纯性甲状腺肿等症。

功效:有软坚、利水、消肿的功效。

【饮食药膳二】

原料:紫菜(干品)15g,瘦猪肉100g,香油、盐、味精适量

用法:将紫菜浸泡后洗净,瘦猪肉洗净切片,两者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置文火上炖煮。猪肉熟后,加油、盐、味精调味即可服食。

适用:此方适用于甲状腺肿大、颈淋巴结核、脚气病等症。

功效:有清热、化痰、软坚的功效。

【温馨提示】以上食疗药膳仅供参考,患者需进行辨证用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治疗 治疗脚气 脚气

如何科学治疗脚气病?推荐传统偏方妙治脚气

据悉,癣是由皮肤癣菌侵犯皮肤,毛发,指、趾甲板而引起的浅部真菌病,主要类型有手癣、足癣(脚气)、甲癣(灰指甲)和体股癣等。引起癣病的原因……详细>>

脚气病怎么治疗?

 脚气病怎么治?脚气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详细>>

孕妇脚气怎么办?推荐治疗脚气9法

脚气是由一种生长在皮肤上的霉菌所引起的,它在温暖、潮湿的状况下最容易繁殖。虽然温和的气候町能助长此菌,但流汗后的鞋袜通常是原凶。一旦感染……详细>>

穿通风鞋子助预防脚气病 推荐两款食疗方

手足癣对人的伤害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它是由于细菌的入侵导致的皮肤出现病变,还有传染性,手足癣的病人需要在治疗期间进行正确的护理,这样的话恢……详细>>

脚气病缺什么?脚气病如何造成?

维生素B族是一组水溶性维生素,与我们谈过的脂溶性维生素A、D、E不同,脂溶性维生素可在体内大量储存,蓄积过多会引起中毒,而水溶性维生素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