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药疹有几类?护理采取4大措施

2016-11-17 08:54:44      家庭医生在线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指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以皮肤粘膜表现为主的反应,其严重者会引起内脏损害。药疹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反应之一,根据反应程度的不同,我们可以粗略的将其分为轻症药疹和重症药疹两种。

用药后引起皮肤粘膜过敏反应,称为药物性皮炎,简称“药疹”。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1)固定性药疹,为单个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边缘清晰的圆型红斑或水疮,停药后一周可消失,愈后留有色素沉着,1~2个月后消失。

(2)麻疹、猩红热样药疹。呈红色细小斑疹和斑丘疹样散在分布,停药后2~10天后可逐渐消退。

(3)剥脱性皮炎型药疹,初发时似湿疹、猩红热样皮疹, 逐渐加重,全身皮肤红肿,渗液,皲裂,皮肤似“桦树皮”样,反复剥脱,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药疹如何护理:

1、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多喝开水及输液可加速过敏药物的排泄。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能量、易消化的清淡饮食。

2、由于药疹及激素等均可致消化道粘膜损害、出血,因此应察看病人大便次数是否正常,有无胃肠道症状,定期作大便隐血试验。观察体温变化,注意是否有呼吸道粘膜脱落所致呼吸道阻塞。观察使用激素后有无血压升高、头痛等不适症状。注意心率,有无心肌受损。皮疹观察。视其有无好转或加重,治疗中有无病情反跳及再次过敏,并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3、预防皮肤及肺部继发感染,及时修剪头发、趾甲,每天进行皮肤清洁、消毒。嘱病人不要揉眼睛,以免发生险缘炎等。定期为病人作皮肤、口腔真菌、细菌等化验,并给予对症护理。定时翻身,皮肤受压处用海绵垫或气圈,预防褥疮的发生。嘱病人劳逸结合,禁烟、酒,保护肝脏,避免使用伤肝药物,如巴比妥、冬眠灵、驱虫药等,静脉输入葡萄糖注射液及维生素C。

4、给予心理护理,注意病人的情绪变化,安慰、鼓励病人,增加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禁止使用已明确致敏的药物,慎用可疑的药物。发病期内勿用热水、肥皂洗澡,勿曝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药疹 治疗药疹 药疹

怎样处理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详细>>

小心湿疹型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外……详细>>

警惕药疹 药疹治疗与急救方法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指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以皮肤粘膜表现为主的反应,其严重者会引起内脏损害。药疹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详细>>

药疹多久能好?药疹的四种护理方法

药疹是由于人体对某些药物而发生过敏反应而发生的。药疹多久能好?一旦发生了药疹,应立即使用致敏药物,一般停药后可以好转的。不过每个人的情况……详细>>

这些常见药易引发药疹 药疹鉴别要点有5个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反应。严重者尚可累及机体的其它系统。药物既有治病的效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