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宝宝秋季易长痱子 常用5种药物巧治疗

2016-11-03 00: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科专家表示,其实宝宝不仅在夏天容易长痱子,秋天也会长痱子。这时因为秋季,天气凉爽,不少家长担心宝宝受凉,因此会给宝宝多穿衣服。殊不知,衣服穿得太多,汗水不容易蒸发,汗腺排泄不畅被阻塞,加上不勤洗澡,就容易长痱子。

痱子是怎么来的?

痱子是皮肤上汗腺开口部位的轻度炎症。出汗多,使表皮浸软,加上皮肤上堆积的污垢,使汗腺口堵塞,而发生痱子。痱子症状:痱子多发生在头皮、前额、颈部、胸部、腋窝、大腿根等处。皮肤先出现红斑,继之出现针尖大小的疹子或水疱。感到刺痒。痱毒起初是小米大小,渐渐形成玉米粒或杏核大小的脓包。脓包慢慢变软,最后破溃,流出黄稠的脓液。

痱子是最多见的皮肤急性炎症。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治疗痱子的5种药物

一、口服:鲜藿手9克、鲜佩芝9克、野菊花9克,金银花9克,蒲公英15克、青蒿6克,加两碗水煎成一碗,可加白糖调味,代茶饮服。

二、外用:(1)“六一散”(甘草1份、滑石粉6份)(2)马齿苋120克煎水外洗。如患了痱毒,可及时到医院就诊。给抗生素治疗,局部千万不要挤压,以免感染扩散。

1、氧化锌:具有吸附及干燥性能,对皮肤有抗菌、收敛、滋润和保护作用,常与滑石粉、硼砂、硼酸等配合成撒布剂、混悬剂或软膏剂,外用于皮炎、湿疹、痱子及皮肤溃疡等治疗,是痱子粉的主要成分。

2、炉甘石:常用制剂炉甘石洗剂为粉红色的混悬液,含炉甘石15%,氧化锌5%或炉甘石、氧化锌各8%,有吸附及干燥功能,可中和皮肤酸性分泌物,促进炎症的吸收并止痒,保护皮肤,局部外用于急性瘙痒性皮肤病,如荨麻疹、痱子等。

3、薄荷脑:局部应用时有促进血循环及消炎、止痒等作用,可用于痱子的止痒、止痛和消炎。含有薄荷脑的相应制剂有痱子粉、十滴水、风油精、清凉油等,这些制剂外用后有清凉舒适感,若在温水浴时在水中添加几滴十滴水或风油精,亦有较好的止痒效果,但由于薄荷脑的刺激性较大,不可用于破溃或有渗出液的皮肤。

4、藿香正气水:有解表化湿的功能,以藿香正气水1支与凉开水或生理盐水配成不同比例药液,根据月龄不同,药液配比为,用于不满3月龄者,药液按1:3配制;用于4-12月龄者,药液按1:2配制;用于超过1岁者,药液按1:1配制。用药之前先用温水将局部洗净擦干,然后用消毒药棉蘸取药液涂擦患处,每日2-3次。

5、黄连素:有抗菌作用,用黄连素1克,加入300毫升温水溶解,用此药液擦洗身体长有痱子的部位,每日早晚各洗一次,连续洗3-5天可见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痱子预防 痱子 长痱子

宝宝为何易长痱子?“衣食住用”4招预防宝宝长痱子

炎热的夏季,痱子让很多妈妈苦恼不已,虽然算不上什么严重的大问题,但孩子生痱子后那种剧痒、疼痛、坐睡不安抓挠的样子却让父母非常揪心。我们该……详细>>

宝宝长痱子如何应对?巧用瓜果蔬菜治疗痱子

天气渐渐凉快了,可这天,小李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却发现孩子身上长了痱子。这怎么办呢?详细>>

一长痱子就搽痱子粉?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详细>>

宝宝秋季也长痱子 应付有6招

入秋以后,天气渐渐凉快了,可这天,小李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却发现孩子身上长了痱子。这是怎么回事?痱子不都是夏天才长的吗?详细>>

宝宝长痱子 夏季小儿痱子防治的几个建议

夏季到了,困扰妈妈们的小儿痱子就成了大难题。说起来,小时候长过痱子的人都有种体验,痱子发作起来的难受劲还没发形容,光痒就不说了,关键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