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50%七旬老人患皮肤瘙痒症 如何治疗?

2016-11-03 00:44:36      家庭医生在线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

50%七旬老人容易患皮肤瘙痒症

其次,秋季气候干燥,中老年人皮肤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皮肤老化,水分减少,皮肤屏障功能减退,易患皮肤瘙痒症。据调查,70岁以上老年人中50%以上患有皮肤瘙痒症。

所以在秋季就应开始注意保湿,不宜用碱性很强的肥皂或沐浴液,而应选择含有天热保湿成分、乳霜成分的沐浴液,并在洗澡后涂搽浴后乳液。

有些人一到秋冬季手足就开始出现干裂,疼痛,主要原因可能有:1。手足癣,即鹅掌风、脚气,有一型是角化过度型,每到寒冷季节皮肤干燥、皲裂,可以行真菌镜检和培养以明确诊断,给予抗真菌治疗;2。湿疹,避免接触肥皂、洗涤剂等刺激性化学用品,经常大量外用尿素霜、维生素E乳膏等保湿。

皮肤瘙痒症如何治疗

寻找病因,加以避免是防治的关键。避免用搔抓、摩擦及热水烫洗等方法止痒。生活应规律,衣着松软,不要沐浴过勤。避免饮酒、喝浓茶及食用辣椒、胡椒及芥末等辛辣刺激食品。精神紧张及情绪不安的患者应注意休息,适当改变不良的生活环境。

1、外用治疗

(1)低pH的清洁剂和润滑剂。

(2)冷却剂和局部麻醉药包括薄荷脑、樟脑、石炭酸,局麻药利多卡因和丙胺卡因的混合物恩纳(EMLA)。

(3)外用抗组胺剂和外用糖皮质激素。

(4)免疫抑制剂。

(5)锶盐。

2、系统治疗

(1)抗组胺药、钙剂、维生素C、硫代硫酸钠及镇静催眠等药物,可根据病情选择使用。

(2)全身性瘙痒症可用盐酸普鲁卡因静脉封闭。

(3)沙利度胺(反应停)治疗炎症性皮肤病。

(4)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治疗胆汁性瘙痒和尿毒症性瘙痒有效。

(5)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昂丹司琼

3、物理治疗光疗

对炎症性皮肤病及尿毒症、原发性胆汁淤积和真行红细胞增多症等系统疾病引起的瘙痒有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预防 皮肤瘙痒

老人警惕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症如何治疗

好多人都是皮肤瘙痒的主要受害者。有钱是一些皮肤本来就干燥的人在秋季那简直就是皮肤瘙痒的重灾区啊。我们要先了解病因从病因出发,这样才能更……详细>>

老人小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症如何治疗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如何治疗皮肤瘙痒症?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详细>>

出现皮肤瘙痒的原因 皮肤瘙痒症如何治疗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有……详细>>

老人当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如何治疗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