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长湿疹是母乳"惹祸" 防湿疹注意两大关键

2016-10-23 08:44:23      家庭医生在线

市民郭女士未满月的宝宝脸上、身上冒出很多红疙瘩,破溃后流出黄脓。医生说是婴幼儿常见的湿疹,擦了药但效果不明显。婆婆说,宝宝长湿疹,就不应该再喂母乳了,否则很难“断根”。郭女士很不服气:奶粉营养肯定不如母乳,断掉母乳会影响宝宝发育。

婴儿吃母乳与湿疹是否有必然关系?

皮肤科医生说,孩子出现湿疹断掉母乳不划算。宝宝出现湿疹是身体对于外界的一种过激反应,也就是常说的‘过敏’。导致湿疹的过敏原很多,牛奶中的某种蛋白和鸡蛋比较常见。如果宝宝对牛奶中的某种蛋白过敏,且母乳中也恰有这种蛋白,那么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母乳引起了婴儿湿疹,但这种情况很少见。

断掉母乳治湿疹,是以最大风险换取最小利益。母乳是任何奶粉都远不可及的,家长万不可随意断奶。要找到宝宝的过敏原,最好到医院做过敏原测试,如果真是母乳过敏,母亲也不一定要断奶,可在医生指导下调节食谱,一样也可以让宝宝避免过敏的同时,免遭“断粮”之苦。

防湿疹注意2大关键

关键1:喂养饮食要适当

当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时候,妈妈都会选择给宝宝添加一些蛋白类的辅食,例如是鸡蛋、鱼、虾等,但是这些食物都有可能诱发湿疹,所以,最好在宝宝4个月以后再添加。如果发现宝宝有湿疹的话,最好是延迟1-2个月在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减慢。而且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建议还是以母乳为主。

另外,平时妈妈要留意一下,宝宝是否会因为吃下某种食物而引发湿疹,如果已经发现这种食物的时候,则应该尽量避免再次进食这些食物。例如,如果是对牛奶过敏的宝宝,可用豆浆、羊奶等代替牛奶喂养;如果是对鸡蛋过敏的宝宝,妈妈可以给宝宝单吃蛋黄;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患湿疹,妈妈最好把牛奶煮沸几分钟以降低过敏性。

宝宝的食物以清淡饮食为好,而且应该尽量少些盐份,以免体内积液太多而易发湿疹。宝宝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

关键2:衣物要材质好

可能你想都不会想到,连宝宝每天穿的衣服都会导致宝宝湿疹。的确,衣服可以直接接触宝宝娇嫩的皮肤,有不少皮肤疾病都是因为衣物的质量不过关而引起的,湿疹也不例外。所以爸爸妈妈给宝宝选衣服的时候要注意所挑选衣服的材质,不要因为一时贪图便宜而让伤害了宝宝。

首先,宝宝的贴身衣服最好都是棉质的,包括衣服的领子等等。棉质衣服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摩擦,而且也可以降低静电的危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