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秋冬皮肤易过敏 服玉屏风改善过敏体质

2016-10-14 10:49:01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过后,我们能明显感觉到深秋的气息,转眼冬天就到。虽然凉风吹走了高温湿热的天气,但皮肤过敏的高发期又到了,皮肤干燥、蜕皮、发红、瘙痒,不仅非常难受,还影响自己的外貌形象,这可怎么是好?赶紧改善过敏体质,按照专家的套路四步“走”下去。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温度较低,人体对外界的抵抗力变弱,尤其特禀体质(过敏体质)人群,十分容易出现皮肤过敏症状。中医认为,过敏体质者因先天禀赋异常,或后天饮食不当、压力过重导致防御能力下降,体内正气不足,卫外不固,邪气易乘虚而入,导致过敏性疾病发生。因而患者本身属于过敏体质以及正气不足是皮肤过敏常发的两个关键内因,如再遇到如花粉、灰尘、虫螨等过敏原的外因,过敏现象就极易被“调动”出来。

因此,补益正气、改善过敏体质是预防和治疗皮肤过敏的关键所在,专家表示,建议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这一类益气固表的中成药来改善过敏体质,减少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

玉屏风颗粒源于元代医家危亦林所著的《世医得效方》,为扶正祛邪之经典方,该方由黄芪、防风、白术三味药配伍而成,黄芪有补气升阳、益卫固表之功能,白术补气健脾,防风祛风解表。三药合用具有益气、固表之功效,可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抵抗外邪入侵,亦可调节机体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抑制变态反应,减少过敏反复发作。

而且,德众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老人、小孩都可放心服用。

除了服药以外,容易皮肤过敏的患者同时还应该做好以下的护理工作:

首先,在皮肤过敏期间要保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平稳情绪,减少皮肤的刺激,还要注意防晒,避免曝晒。

其次,及时补水保湿。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应及时为肌肤补充水分,每天用清水清洁肌肤,保持肌肤干净清爽。同时,选择适合自身肤质、非过敏源物质的护肤品。

再者,容易皮肤过敏的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吃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蛋白质较高的食物,其中包括动物蛋白,如鱼虾、牛奶、蛋类等;植物蛋白,如笋,豆制品菌类等;异性蛋白,如沙虫干、蚕虫等;另外,海鲜、辛辣及酒类也要避免。

最后,要保持轻松的心态和放松的态度对待过敏,以防心理负担过重加重过敏的病情。

秋冬皮肤易过敏?没关系!赶紧跟着专家套路四步走改善过敏体质,这样无论什么季节都能皮肤白净美美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体质 玉屏风 秋冬皮肤瘙痒 皮肤过敏

皮肤瘙痒或许是重大疾病来袭?积极防范5种疾病!

一提到皮肤瘙痒,人们势必会想到蚊虫叮咬、皮肤干燥、接触过敏原等,很少会把疾病联系在一起。皮肤瘙痒持续时间长,皮肤表面无任何异常时,还需警……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专家在线给你支招,一秒回春!

俗话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其实人人都有爱美之心,谁不希望自己的皮肤光滑水嫩?但寒冷的冬季带来的不仅是冷风,还有如雪花飘落一样的皮肤脱……详细>>

皮肤瘙痒怎么办?推荐两大食疗方来帮忙

中医认为,风邪、湿邪、热邪、血虚、虫淫等是导致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所以应该以疏风祛湿、清热解毒为治疗原则,以便达到驱邪扶正、止痒的功效。……详细>>

瘙痒不仅是皮肤问题,出现这些症状需检查内科

皮肤瘙痒是一种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忍不住要去挠抓的常见疾病。皮肤瘙痒常常因为皮肤的干燥引起或加重,皮肤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变得更加干燥,因……详细>>

痒痒痒!如何解决寒冷天气的皮肤瘙痒问题

天气慢慢变冷了,有些人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起来,一脱衣服的时候,可以听到“噼里啪啦”的静电,一搔抓的时候还可以见到有很多白色的屑掉下来,还……详细>>

  • 王霞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