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找准病因 中医帮你全面对付酒糟鼻

2016-09-28 10:11:11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因鼻红如同酒糟而得名,多发于中年男女。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那是不是说酒糟鼻就是由长期酗酒引起的?

引起酒糟鼻的原因众多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饮食因素:

在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冷热不均的时候,以及过食辛辣刺激、茶、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可以使颜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导致酒糟鼻。

2、毛囊虫感染因素:

因为在许多酒糟鼻患者可在皮损部位找到毛囊蠕形螨。

中医药内治:

1、辨证分型:

⑴ 热毒蕴肤 治宜凉血清热。方药:凉血四物汤合黄连解毒汤加减:水煎服,酒糟鼻患者每日1剂,分2次口服。

⑵ 肺胃盛热 治宜清肺胃之蕴热。方药:枇杷清肺饮加减:水煎服,酒糟鼻患者每日1剂,分2次口服。

⑶ 气滞血瘀 治宜活血通窍,行瘀通经。方药:通窍活血汤加减:水煎服,酒糟鼻患者每日1剂,分2次口服。

2、内服用药:

⑴、取枇杷叶30克、栀子30克,研成细末,逐日3次,每次6克,凉开水送服。

⑵、取枇杷叶(去毛、焙干)研末,茶调3~6克,日3次。治肺热,酒糟鼻。

⑶、用适量使君子放入铁锅内用微火炒至稍有香气后,待其凉下来,然后放入麻油中浸泡1周即成。患者每晚睡前用温开水服使君子仁3至5枚,一周为一疗程,一般2-3个疗程可见效。

⑷、取银花9克、知母15克、生石膏30克放入锅内,再加入500毫升水,一齐煎煮,取药汁30毫升与粳米60克同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预防 酒糟鼻

找准病因 对症治疗酒糟鼻

酒糟鼻因鼻红如同酒糟而得名,多发于中年男女。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那是不是说酒糟鼻就是由长期酗酒引起的……详细>>

中医帮你全面对付酒渣鼻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中医别名赤鼻,俗称红鼻子或红鼻头,是一种发生于面部中央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以鼻为中心对称发病,鼻部是最常发部位,这……详细>>

酒渣鼻患者应戒酒 中医帮你全面对付酒渣鼻

酒渣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特点是鼻子初期发红,毛细血管扩张,继而出现丘疱疹,严重时鼻子肥大。一般常发生于30-40岁的妇女,但男性也……详细>>

酒糟鼻怎样能治好:用食疗方法“对付”酒糟鼻

酒糟鼻尤其在轻度时,要用内服加外用产品同时治疗,一般内服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口服四环素或甲硝唑等。同时外……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